0

斗六新家四部曲之重新來過

2015102915:46
既然窗簾小老闆幫我評估應該十五萬以內可以搞定一樓,
加上在ikea看到的臥榻隨便也是兩三萬,
縱使日後房客再會破壞應該也不會把天花板跟木作給拆了吧?
所以最後決定還是來做個輕裝潢就好!


因為這個圖的格局跟我的房子差不多大,
並不是特別喜歡白色調,只是空間感比較大而且比較清爽,所以才做淺色調,
牆面一樣做文化石,但交屋至今已經拖了兩個多月,實在沒有什麼耐心再等,
設計師曾提過有一種輕量文化石,模擬石面效果而且重量較輕,
木工師傅以釘槍就可以施作....

我一開始就希望把電視牆墊厚,畢竟裝潢也有他的流行性,
這種偽牆面日後不喜歡或是退流行可以拆掉,
萬一找泥水師傅來施工,砌了一面牆日後不要了可是得出動重機具打牆啊!!!

因為實際牆面並沒有這麼寬敞,加上大門開口的角度跟位置,
所以我只做了圈起來的兩個地方....
一開始電視櫃本來要拿我的詩肯柚木,
但算算尺寸有點驚險,萬一放不下就好笑了,
想想那個詩肯就搬到主臥,這邊就請師傅幫我做個電視櫃吧!
其實我個人生活滿貧脊的,吃飯.睡覺.上網.喇賽,只繞著自己的小宇宙,
所以我也不打算裝什麼家庭劇院之類的視聽設備,
頂多就我騎健身車的時候有影集可以看不無聊就好,
然而打發時間的影集我也沒打算用什麼高檔貨,大賣場的撥放器就可以了......





最近逛mobile 01發現很多神人,有人自己做這種水管型書架,
這種輕工業還滿對我的胃,有跟上潮流但又不會太厚重,
想把樓梯拉門的層架改成這種,
上網爬了一下,這樣結構簡單的架子竟然要五千多大洋,
我還是隨便師傅搞搞就好...
整個白色的樓梯櫃他才算我四萬一千多啊,
我怎麼可能再花個五千多裝這個架子??





整間純白一來不易保養,二來容易被後方廚房黑洞吃掉,
既然鎖定這樣的色調,主要那個門片的位子剛好跟我相反,
其實做那個拉門我是要擋住往下走的冷氣啦!!
所以接下來考慮把部分白色的地方換成木色......




 高師傅來丈量過後,馬上送了樣本到我家,
沒想到厚厚一本眼花繚亂,最大的問題是他的樣品是4x6大小的木片,
局部跟放大百倍的效果截然不同啊!!!這下該如何是好?





在辦公室中午空檔開始叫兩個小學妹幫忙,
最後挑了幾種木種,再上網看看其他人家裡以該木種做出來的效果如何....
客廳的部分有做了個臥榻,主要是空間很小沒地方放鞋櫃了,所以臥榻就改做成鞋櫃,
果真術業有專攻,高師傅建議要做拉門式,
他說我沙發都快沒地方放了,臥榻門面打開又需要一些空間,想來很有道理!





我是滿喜歡這圖片的樓梯櫃,所以反覆觀察甚至印下來,
後來發現藍圈展示層架後方是玻璃,所以找了類似的圖請高師傅比照辦理,
我原以為是一整片墊在後面再放上櫃子,但上面還有支架的問題,
可能要裁切玻璃再一片片裝上去,
但高師傅答應我一定做出一樣的效果.....
至於木板門片的木紋方向,喬芸喜歡橫的,孟容喜歡直的,
而我想法一向直接,我從沒想到有人會橫向操作,
找了橫的直的照片看了很久各有千秋,
橫的活潑有變化,直的可以看到木紋,
但高師傅提醒我,你這不是純原木,貼皮接縫會很明顯,橫的比較看不出來喔!
就直接聽專業的了!




左邊那個小方框要填滿嗎?
孟容一直告訴我,小朋友的小髒手會去鑽那些洞,
直覺想到隔壁辦公室的毛玻璃(每天看就洗腦得很嚴重),
後來跟阿肥去明新書院停車場看到這種玻璃,
一般診所都用這種,尤其是牙科,
哈哈,就選它了!





至於樓梯口餐廳那塊天花板,因為屋裡小小面積就被梁柱切成三塊,
一開始我請設計師把整個天花板都包起來,
他說一般人都想挑高了,難得的挑高千萬不要包掉,他就幫我做成層板,
一來我想省經費,二來想走半鄉村簡約風,畢竟房子不大了,以清爽為原則,
所以那個天花板就做這種格柵吧!

老弟斗六的公寓也有這樣的設計,20年前的設計到現在一樣不退流行啊!
只不過太扁平了不夠大器,右上圖的還稀疏了點,
我請師傅幫我做成12x12的方柱體....
也因為其實採光不錯,真有必要像參考設計圖那樣裝那麼多燈嗎?
爬文的結果,層板燈感覺很有氣氛,但使用次數有限,
櫻桃姐一直強調清理不易(但他們每週打掃家裡已經到了魔人的階級了啊?!),
01的眾多過來人都認為拉平裝嵌燈就好,
我是很喜歡夾層燈的感覺啦,但總覺得這樣的裝潢也會有他的流行性,
未免日後拆除的麻煩,還是以簡單.扼要.明瞭為最高指導原則.....







原本流理臺右側那個小檯面,一開始我想要做成工作台,
有插座可以收納各種電器,有不鏽鋼檯面可以開心的揉麵團烤餅乾,
但空間實在太小,要做成收納櫃也不容易,
我又想要遮掩廚房那個巨大的咖啡色黑洞,
所以最後把梁柱下放,做個白色的假梁柱另一面是櫃子,
再裝上這個酒杯架(比較像粉紅色底圖的樣子,但深度不夠做水槽之類的了)....
光是來看房子的時候,
王愛米家的劉小乖就點餐說他要坐在吧檯吃鬆餅喝咖啡,絕對沒問題!
至於餐桌燈,裝潢都還沒著落我就選了右下角ikea的蒲公英吊燈了!
原本設計師設計牆面貼上白色的直木板製造鄉村風的氛圍,
我的規畫已經越來越變體了,那個白色木板也不需要了,就刷個色調就好....
我不喜歡娘泡的粉紅色,其實我酷愛蘋果綠,但蘋果控好像只有我,
我又不想多麻煩油漆師傅為了這一小片牆幫我多調一個蘋果綠,
所以我決定就跟樓上房間主牆同樣都漆藍灰色了!




這是二樓設計,因為主臥很窄了,我跟阿肥討論的結果不要是做衣櫃,
二樓另一邊就我們的書房,書桌跟床要分開,
(以往唸書的經驗看到床就莫名其妙爬上去,到隔天早上醒來發現要小考的書都沒唸完@@!)
我一直被孟容說的臥榻洗腦,所以想要做個三合一,
小龍小的時候我就可以躺在臥榻上督促他做功課,
長大了把他趕到三樓書房就好.....
高師傅很誠懇的說,一座木質衣櫥大概五萬,他做當然沒問題,
但我之後租人短期用不到,也不知道房客使用狀況,還是暫時到大賣場買一個頂著吧!
好中肯的建議啊!!!
倒是L型書桌感覺不錯,有陽光的時候還可以面窗看書,晚上轉到另一面,
而且L型的空間足以讓父母陪伴小孩做功課(我本來還躺想在臥榻上勒)....
最後考量空間跟目前使用的狀況,決定只做L型書桌跟書架!



最後二樓書桌就做這樣子的風格....



再來講到光源的配置,
我想要自己買燈管來讓水電師傅安裝,
客廳有一盞風扇燈,以目前初秋的天氣來說,前後開窗打開電扇就很涼了,
但建商附贈的電燈扇到現在也十幾年了,軸心早就偏移,
燈光跟風扇同時打開晃個不停.....
但那一大串燈的確是個很好的照明,亮度夠但談不上什麼氛圍啦!
問了高師傅,他說沒必要挖那麼多盞燈吧,那些都是浪費電而已,
既然這樣,那些設計師依照什麼原理來決定要安裝多少燈泡?
一爬文才發現處處是學問,我現在又開始在實用性及氣氛中拉鋸......
至於要買多少盞要怎麼配置?
我看有的設計師也是胡亂設計,天花板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眼睛,
我現在越看越糊塗,到底要裝多少才夠亮?
短時間內應該不會拆掉吊扇燈,目前亮度很足夠,
若是拆掉了吊扇燈又需要幾盞才夠呢?
已經報價準備施工了,現在高師傅再等我的客廳到底要挖多少?洞多大的洞?

整個裝潢的風格大致底定,準備要開始施工了!
終於稍微有點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