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07.02.26口試的那一天(二)

2007030120:09

這是小飛幫我做的紀錄,令人身歷其境,回味再三,我還忍不住寄給廖老師看,不知道他看了會有啥想法?

本來要寄給我老師看的,可是我老師眼睛不好不用電腦,

可是我跟老師見面那麼多次,甚至一起面對面吃飯,怎麼都不知道我老師有黑眼圈嗎?

等等找張他的照片來瞧瞧.....

 

找了半天,上雅虎圖庫.google圖庫以及部落格照片,只有找到這張,可是看不出哪邊有黑眼圈啊?!

 

 

 

口試和建議的大致過程:

    口試委員有小林小廖小許(因為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括弧裡的字是兔崽子自己心裡嘀咕的)

第一段小林的發言:

(錄音帶卡住了,可能有一大段沒錄到哦!後來你同學又幫忙弄好了。Sorry)

小林沒發問,內容是提到指導你的過程:統計、研究工具都有進歩;因為是PT、所以耗時較久等等、小林子很肯定妳的努力哦!

然後是小廖開始講,(這一段TAPE裡都有、可以參考)他建議的部份有:

1.      英文裡的“外籍”不要,但中文裡外籍可保留

2.      摘要的分項(是要分項、還是不要分項?我恍神了一下,應該是指要分項呦)

3.      英文摘要的標題,不要用summary,要用ap…什麼字的(我不認得那字)

4.      逐字稿為何只放一人,是用什麼標準去選取的,可以加一段說明,或者是都不要放原始資料,因為論文本來的份量就已經夠了。

5.      目次的排列,前面通常先放「表目錄」、再「圖目錄」。

6.      註腳裡有「引註」和「說明」兩種,可否區分開來(可是我想不出怎麼區分?!)

7.      第一章警政署的統計資料較舊…(後來妳跟他說只有94年的,他就沒話說了)

8.      排版上越南藉可加網底,(可是…這樣要幹嘛?)

9.      引用犯罪學理論方面,他說逃逸外勞屬行政法上的違規,不到刑事上的犯罪,如要引用犯罪學理論,也可以用,但建議加一段說明為何引用犯罪學的原因,並在理論最後加一些說明,如何把此理論引用到逃逸外勞上。另、p.78有把理論帶出來探討,但是否只能套用p.78那個部份,主要希望理論和研究內容看的出串連性。

10.  2.3第三節法令的探討(後來妳有跟他說有人做過,光法令就需要做一大本了,他就說嗯…對對、那不用再重覆了。那是表示有說服他了嗎?!)

11.  第四章p.147有一段引用葉XX的話,怕讀者搞不清是誰做的研究(妳告訴他下方有說明了,他也認可了),他建議,在內文加一句:「據此研究發現…」。

12.  他覺得十個訪談內容,顯零碎片斷,看不見縱向發展歷程(可是他自己也知道十個很難做到完整的發展性敘述啊!)。他有說,建議寫在未來研究建議上,讓別人去做,探索這些外勞過去的整個人生發展歷程,ex是否某種人比較會選擇來台工作、個案背景的描述性探討…等等。

13.  特種行業做一天的那個外勞,可信度的質疑(後來妳有說服他了)

14.     他建議妳說明一下,是如何取樣的,是滾雪球的?還是樣本自行選擇?(這個探討下去會不會沒完沒了啊?我也在想這邊怎麼呼嚨比較好呢?)


 

然後換小許:(小廖和小許是穿插講的,可是我把小許的往後排,這樣比較好區分)

(TYPE換面時不知道切到誰的話,真是sorry)

1.      他強烈建議、p.55的逃逸原因可以提出做大項來寫,他說從訪談10人來歸納,逃逸成因多半是和緊張壓迫理論有關,即仲介和雇主的剝削,所以社會學的味道比較重,可再加入;反而是犯罪學理論,不一定要寫那麼多個(這時候 小許小廖就開始唱合,說推拉理論也可以用在鳥身上,兩個就很開心,那他的意思是指犯罪學理論外,再闢一個社會學的理論基礎,談緊張壓迫理論嗎?)

2.      研究方法部份:他覺得內容分析法沒有用到,主要是依賴深度訪談法。還有文獻探討法根本不是一種方法,有一個老師特愛砍文獻探討法…。

3.      格式上、句子大長,他建議句逗斷一下,以便讀者閱讀,句子最好不要超過一行。

4.      錯字他之前都改過了(那他有給妳嗎?)

5.      摘要少用敘述性,建議在第一段和第二段間,加一句是如何產生研究結果的。

6.      研究範圍能夠界定一下(是指母群嗎)

7.      研究限制放第五章,因為做完後才知道限制在哪裡。

8.      第二章裡,3節和1節對調;表1-3-11-3-3移到前面第二章1

9.      研究方法與設計,是指導你做研究的綱領,p27可以提一下為什麼要採用質性研究。質性主要在「探索」和「歸納」,ex個案為什麼來台?是對現狀不滿嗎?

10.  第三章 研究設計,用一個研究流程(不是有了嗎?)p.28的研究設計去除(為什麼?)

11.  .32改成第2

12.  用一個訪談大綱,訪談表即是研究工具的一種(啊不是本來就已經這樣寫了嗎?)
他好像希望用一個大表格,不要是散的小表格,在項目標明基本資料來台成因逃走原因,及如何找到10個個案的,(小廖的意思一樣,取樣方法)

13.  第三節 資料搜集方法與過程,提到訪談的過程、時間、環境、過程如何做…。

14.  第四節 資料處理;第五節  信效度

15.  後記他覺得很好啊!質性本來就會產生對個案的認同感,但研究是為了解決問題,當我們把立場寫成想要去解放時,那麼如何解放?(他會不會扯遠了耶,小林不是已經嫌後記太露了嗎?還可不可以再批判、解放下去呢?)

16.  第四章的九大主題,突顯逃逸成因(他很喜歡逃逸成因呦!是不是希望妳能提出一個大項來寫,去深究他們的生活歷程,再回到仲介、雇主剝削,最後印証回緊張壓迫理論,圓就畫成了。)可是他這時候說的有點散,很快跳到逃逸的偏差行為,應有處罰和罰則,如遺返…。

17.  附錄567可以拿掉。

18.  然後有一段官方資料和訪談結果不一致的地方,(後來妳有說服他們外事執行上的實際困難)他們笑說制度殺人,就帶過去了(這一段是不是就不用去比照了,因為林小貴一定不會喜歡這調調的。)

19.  最後小許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他說質性在歸納和探索,他一直希望妳能歸納出什麼結果來,不要只用個別描述,最後可以有個結果ex.逃逸外勞多半都是國、高中;都有雷同的來台因素…;都是為了家庭經濟等。他建議可以下大標,分別說明、最後各有個小結等。也可以用個合併的大表格,說明各項因素佔的「百分比(人數)」。(最後一段、不知道我有沒有理解錯小許的意思)

末了、林小貴沈默不語、只回眸一笑,我赫然發現他和snoopy(還是賤狗)有一樣的黑眼圈耶!剎時終於明白,當時網路上看到他的照片,以為是我的螢幕黑掉,原來不是!(不過看在他對妳那麼好的份上,不忍心笑他了,就憋住了)

兔崽子旁聽的感想是:這三個男人本性就這麼善良嗎?

應該不是、是因為「認真的女人,會使男人尊崇!」所以我以後做人也要認真一點。

哦!還有一個小發現:以兔崽子的腳程,在警大校園瞎跑一圈,需費時30分鐘,不過、還蠻開心的,因為校園除草那些弟弟都好善良哦!

完畢~(過程費時剛好2小時)

 

後記

徵詢小飛是否可以把她幫我整理的資料貼上來給大家笑,

小飛問我有啥想法,要我對口試前後的感受描述一下,也一起貼上來,

但我實在沒啥想法,只覺得熬過ppt後即將解脫,還偷偷的看了一下時間,

怎麼報告完已經16:55,本以為自己濃縮過了怎麼還講了55分鐘,

後來想想,其實老師們還聊了一下串了一下門子,晚了將近十分鐘才開始勒,

所以頂多超過個10分鐘而已啦!!

至於想法喔,真的是沒有;只覺得要解脫了,我終於出運了!

最後老師講的話我根本都沒在聽,

心想回去聽錄音帶就好了,其他的事情就都別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