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藝術之旅

2010042915:05

到美國之前,我每天都忙著工作,成天在報告堆中打滾,根本沒時間做功課,

對於美東一無所知,世界史早就還給歷史跟地理老師了,

只打算到美國先好好睡個三天再說.....

 

當然,到波士頓我也沒做功課,

天理拿了本旅遊書給我,我也都是趁搭地鐵的時候翻閱,

書裡面介紹波士頓的六大行程,

歷史之旅.自然之旅,學術之旅,藝文之旅,運動之旅,美食之旅,

沒想到翻著翻著,這幾天我都差不多走完了,

還另外自己加了奧雷特血拼之旅.....

 

除了運動跟美食我不感興趣,打算時間有剩再去,

今天安排的是藝術之旅,

至於明天則安排了查爾斯運河的自然之旅,

本打算禮拜四回紐約,但時間不大夠,所以再延一天.....

 

今天主要行程要去參觀當代藝術館跟藍人組(blue man group),

雜誌上有介紹這種小票亭可以撿到沒賣完的當天便宜票,

所以出門首先殺到這地方先買票,原價一張60美金的blue man group門票,

最後以35塊美金入手!

 

 

搶到六折票很開心啊!

 

看起來風光明媚春天來了,但其實今天只有五度,

天理怕我感冒,每天逼著我穿得跟熊一樣.....

但我常因為室內有暖氣,室外冷到爆,出門前老是掙扎要穿什麼?

穿穿脫脫拿在手上真的也很麻煩耶!

 

 

莫非鬱金香也是越冷越開花?

 

 

 

終於看到穿著大外套的米國人了.....



 

 

 

看到了往紐約的方向,

原本禮拜四要回去的我,覺得波士頓比較友善且乾淨,突然不想回去,再延後一天.....

 

 

 

波士頓著名的鴨子船,看看明天天氣,

若天氣好我會搭船逛大街,天氣不好就雨中漫步走一小段就好......

 

 

 

還有紅襪隊還沒去參觀呢!

沒時間看球賽也要留點時間去官方商店血拼啊!

 

 

搭了地鐵(其實這邊叫"T"),才剛出站就開始飄雨,還好是室內行程,

不然又濕又冷真的頗難受,

天理說她剛到的前幾個禮拜都是比現在的雨更大,溫度更低個幾度,

天啊,這種日子怎麼過得下去!!!

 

 

波士頓當代藝術館到了,這期展出的是印象派跟埃及特展....

難得見識到博物館這麼友善的,旅遊書上介紹寫著禁止拍照,

我們很識相的把相機收起來,

但翻閱了館內導覽手冊,發現不使用閃光燈的狀態,只要非營利性質都可以拍照,

囉嗦什麼,馬上到衣帽間領出背包拿出相機,對著我有興趣的猛拍!

 

 

當初埃及文物在台灣展出造成轟動,大家排隊排的要死,且東西又少,

我才花20美金,不但可以看夠本也可以拍夠本!

 

 

不過我注意的東西都跟別人不一樣耶,

這個是封臘,就是寫信封緘的時候,滴蠟在封口上,在以滾軸的方式印上這些圖案,

其實我也是以我僅限的英文能力配上天理的解說來了解啦!

 

 

仔細看,每個圖案紋路都很細緻喔,

也有比較大型的,我覺得不全然用在封緘上,

有幾個大到像我們紅龜粿的模子那麼大耶!那來那麼大的信要封緘呢?

本來想在紀念品店找找有沒有這個的複製品,

我第一個就想到老大,這個輾過去的痕跡一定很有趣,

就可以問他,在你的鑑識生涯裡面,你個化過幾個封緘?

公司的兄弟了解我的明白吧,能把何小緯當時那個提問還原寫在回應裡的,

第一個call in的送麻省理工學院t-shirt!

 


這個則是砝碼,只不過不知道什麼原因全做成了鴨子形狀,

而且是當時整個埃及都這樣,

我想應該鴨子是他們重要的經濟作物吧,壁畫也出現很多鴨子圖案啊!?

不過都是跟牛羊畫在一起,等著被宰殺啦......

 

 

給大家看點有趣的木乃伊,

這是羊.....

 

 

 

辣椒?!

其實是鳥,喙子在右邊,我看反了所以一直看不出所以然......

沒想到木乃伊會脫水脫到整個變形啦!

 

 

鱷魚跟鱷魚寶寶木乃伊.....

 

 

 

阿狗跟阿貓的......

 

 



木乃伊不是都會把死者的面貌貼在棺木上嗎?

原以為就刻的醜醜爛爛的,大概就是個人臉形狀而已,

沒想到是這麼精緻寫實......

 

 

 

連裹屍布上面都還有非常逼真的畫像,

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這些人沒想到幾千年後又被挖出來,

之後的幾千年都要睡在博物館裡吧?

 

 

整個從埃及扛回來的壁畫,

這邊很多東西都不加櫥窗的,非常的貼近觀眾,非常的豪爽大方,

至於會不會破壞就得靠隨時巡邏的保全跟觀眾的自律了!

 

 

 

誰能如此貼近埃及,光是想到這點,我的門票就夠本了!

 

 

當代藝術雖然不錯,但古文明還是比較有吸引力!

 

 

 

再來是希臘還是羅馬館我忘了,兩具大型石棺,是夫妻塚嗎?!

 

 

整個刻滿了細緻的圖案.....

 

 

兩個差了幾百年,風格有點不同.....

 

 

解說我也看不懂啦,沒時間查資料,因為館區太大看不完,

雖然這博物館好到十天內持票根一直來看都免費,但我已經沒那個時間了....

加上每天行程滿檔,先拍起來有空再來研究!

 

 

 

這雕塑有他奧妙之處,哈哈!

 

 

二樓天花板精緻壯麗的壁畫!

 

 

特地跑去中國館看看有什麼好貨?

一些青銅器....

 

 

馬靴跟馬鞍,看到這種材質,騎馬的人好辛苦啊!

 

 

 

難得見到保存良好的唐三彩,旁邊還有一尊藍綠色的....

 

 

 

 

東漢的什麼我突然忘了,上面有青蛙裝飾,先拍照回家慢慢研究!

如果有人知道,也歡迎call in幫我解答!

 

 

這個看似精美的古文物,正面刻滿了經書,

其實是土地公廟之類的小廟......

 

 

 

因為旁邊都刻滿了迴向給累世父母冤親債主之類的文字....

 

還有下面這個唐代的神像.....

 

 

 

可能直接把廟前廣場的那尊給挖起來吧?!

 

 

 

這座也是廟裡的裝飾,上面都是善男信女贊助的名單....

 

 

整個廟都帶過來了,

我們現在路邊的土地公廟,該不會幾百年後也出現在這邊吧?!

 

 

二樓埃及館是大型的展示品....

 

 

 

連當時考古開挖的照片跟解說都有,

不要問我,我看沒有.....

 

 

常聽到埃及有木乃伊,我倒不知道有石棺,或許我孤陋寡聞吧?!

 

 

 

天理觀察到埃及雕塑都是女生牽著男生,但有什麼意涵?

有空再來找資料吧!

 

 

不管石雕或陶土都是這樣.....

 

 

從這樣的斷垣殘壁去拼湊時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我們偶而也要幹這種事,但至少不是幾噸重的大石塊啊!

 

 

 

有當時出土的資料可以比對,我實在看不完,只好先拍照!

 

 

 

我第一次看埃及文物,

而且如此近距離,因此什麼都想拍......

 

 

 

這才是真正的比例尺!

 

 

 

整個門只拼湊出這幾塊,其他都是後來館方重建復刻的!

 

 

 

這圖畫記錄了國王當時大宴賓客的情形,殺雞宰羊的,非常有趣,

看不懂文字,但圖畫絕對是相通的.....

 

 

超迷你,當時就有人玩袖珍藝術嗎?!

拿我的小指頭當比例尺......

 

 

 

這個則是埃及版的黃埔大內褲!

 

 

這是西元前1480年的埃及大內褲,比起黃埔大內褲早了將近3400年,

你我的內褲3400年後早就爛光了吧,

而埃及大內褲竟然還在,不禁令人肅然起敬,哈哈!!

 

 

這個是墓室現場重建的圖片,因為現場石塊切開殘區缺不全,

就弄了這張復刻示意圖片讓觀眾對照!

 

 

沒時間修圖調整對比,有興趣的看,沒興趣的就算了,

多半記錄宴請賓客殺雞宰羊以及烹煮的過程,

跟我的娜姐上菜專欄不相上下,只不過記錄的媒介不同而已,哈哈!

 

 

這個則是歐洲油畫的展示廳.....

 

 


右邊的小狗出門打獵還穿衣服的喔!

 

 

這個瓷器我覺得一點都不精美,品質跟我們在公園套圈圈的那種差不多吧?

對於300多年歷史的骨董講這種話似乎有點大不敬.....

 

 

 

這是高更的名作大溪地,

學過幾年畫的我,竟然沒在近代美術史裡面看到這幅畫,還是天理跟我說的,

以往都跟天理喇賽而已,這次才知道她這麼博學多聞,

果真受教了,有她的導覽很讚!

 

 

 

逛了一大圈,想找地方休息喝點東西,看到這個展示櫃很特別.....

 

 

利用三面鏡造成萬花筒的視覺效果,八九個水晶瓶變成了成千上萬個,

一望無際眼花撩亂呢!

 

 

 

最讓我驚訝的是,這邊有許多莫內的作品............

 


如此貼近真跡,機會難得!

 

 

 

也有羅丹的雕塑.....

 

 

 

驗明正身,羅丹與卡蜜兒那個羅丹!

 

 

莫內的睡蓮....

他那時期其實畫了40多張睡蓮,這邊典藏了2幅!

 

 

 

印象派的特色就是讓你遠看很清楚,近看變一糊..........

 

 

 

我喜歡莫內的作品!

 

 

這幅很有日本浮世繪風格的也是莫內的作品喔!

 

 

這邊的館藏不只畫作,樂器.工藝作品都有,

這個是皇室用鼓,全球只有六咖,這邊就收藏了一個.....

 

 

每個環節都很精緻!

 

 

天理發現了米勒,拾穗那個米勒的系列作品之一.....

 

 

 

典藏連眠床都有,走累了很想一屁股就坐上去!

 

 

波士頓美術館算是全美最好的美術館之一,

作品包羅萬象,從古埃及.非洲木雕.亞洲工藝.到歐洲畫作甚至現代攝影作品都有,

共有45萬件典藏,可以說是包羅萬象.....

所以,一天是逛不完的啦!

我一天就逛不完了,大都會博物館是這個的幾倍大,我根本就看不完,

希望大都會也有十天內看到飽的門票,我可以每天搭車去看.....

 

 

趕著晚上去看藍人組,六點只好離開,要不美術館開到晚上九點半呢!

 

 

天理帶我去這家布萊恩先生極力推薦的杏仁片可頌的店....

 

 

看了好幾次,一直想吃海報上那個餐,

結果竟然長這樣.....

 

 

是不難吃啦,但海報上看起來非常好吃啊?!

想到那樣鳥鳥的一盤加了稅超過台幣兩百,都快吞不下去了!

 

 

外面很冷,在咖啡店看著對街的公車,時間差不多了再前往看藍人組,

這個曾經有拍過手機廣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

這個團體成立於1987年,以藍色的光頭及全身黑衣圍註冊商標,

結合了音樂,默劇,雜耍,多媒體及行動藝術表演......

 

 

其實裡面表演廳不大,但後來有很多機器設備搭配,整體節目非常的不錯!

 

 

全程不能照相,無法把視覺震撼及現場感受跟大家分享,

只偷偷拍了這張,這是要散場了,與觀眾互動的一個節目,

結合了燈光與特效,我個人覺得很新鮮,還滿喜歡的,

看旅遊書介紹只為只是藍色光頭的雜耍團,結果光是打鼓的一身絕技就令人讚嘆啊!

他們還出過專輯也獲得葛萊美獎的提名,曾經在七個城市駐點演出,

如果有機會來波士頓,真的值得一看!

 

 

散場了,拍了門口這一張,沒想到相機就沒電啦!

觀眾頗多呢!

 

 

後記

每天看了很多,學了很多,不懂的也很多,

怕回來亂寫一通對不起廣大的讀者,不太懂的地方也都稍微考究了一下資料,

喇賽歸喇賽,我是不希望給人錯誤資訊啦!

但.........每天滿檔,比上班還累,

我快吃不下吸收不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