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地鐵初體驗

2010042109:05

昨天挑戰了搭公車之後,今天要來個更大膽的~搭地鐵,

因為小恬一直有課沒辦法陪我,我只能自己去,

我跟她反應我要的是地圖,不要以教阿嬤的方式教我,

她翻箱倒櫃的找了一張紐約地圖,

她說她以前每次搭地鐵就去跟站務人員要,家裡累積了不少,

後來買了ipod touch之後就都束之高閣,

我吵著要地圖,於是睡覺前翻出一張,先幫我找出該去的景點......

 

每晚都跟台灣的同學.學弟msn到很晚,眼皮已經很沉重了,

小恬跟我講啥我都有點恍神了,她還會反問我,說她剛才講什麼勒!

果真是唸教育大學的張老師,但這樣就真的像孫子在質問阿嬤了啦 !!

 

 

6點多就醒了,我也不知道我怎麼生活變得這麼規律,

每天12點左右睡覺,一大早就起來,

早上跟標標聊到7點多就餓了,自己弄早餐,

小恬下午才有課,交代我千萬別叫她起床吃早餐,所以這麼豐盛我就自己享用啦!

 

 

吃完早餐,洗米煮飯,準備打點小恬的午餐,

她睡到10點多才自然醒,一醒來就想吃飯,還好我已經都煮好了.....

(阿姨,我有照顧她喔,每天都煮的很營養又豐盛!)

 

 

她下午有個演奏驗收,除了演奏外,要接受老師跟整個樂團的評論,

死愛面子的她非常焦慮,看似悠哉但已經緊張到胃痛,卻又放心不下我,

怕我一個人搭地鐵搞丟了,把她賴以維生的ipod touch借給我,

要我真的找不到可以用無線上網打skype給她,

拜託,我沒電話的時候打公共電話也是可以啊,不必擔心我啦!

倒是我為了拍這張照片沒專心聽,被她考詢操作答不出來,還罵我勒......

 

 

把她的所有家當都交接給我,

左邊的藍貼貼是她幫我訂禮拜五到波士頓找天理的巴士資料,

昨天逼我自己訂回程票,還要我操作給她看,

妹妹,你當我文盲喔?

我只是太久沒講英文,聽說有障礙,讀寫還可以好嗎?!

 

 

打點好她的午餐,把她送出門,先到昨天逛街的地方搭地鐵.....

 

 

紐約地鐵真的很老舊,

但諒在它1904年開通,已經是超過百歲的阿公了,就別苛責了啦!

 

 

往曼哈頓出發....

其實世界歷史早就還給老師了,加上來紐約前我忙著寫報告也沒時間找資料,

一切都是這幾天現學現賣,就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

紐約最東是皇后區,就是小恬住的地方,左邊就是曼哈頓,也就是很熱鬧的市中心;

兩者距離車程約40分鐘,其實也跟台北差不多大吧?!

北邊布朗克斯,小恬說她沒去過沒辦法跟我介紹,最南就是有名的布魯克林區,

所以我今天的行程也沒什麼困難,就由東邊搭到最西邊而已!

 

 

到了queensboro是個交會點,會有黃紫兩線交會,

這邊標示不是很清楚,月台常沒看到站名,我就呆呆的下車了,

所以根本是還沒到,上了車在布萊恩公園我又提早下車了,

其實還要再搭下一站,但想想去走走逛逛也好,所以就出站啦.....

 

 

那時我根本就不知道我到底下在哪,

只有個概念,大不了走回去重搭,地鐵都會到,

一出站走一小段就發現有公園,本以為是中央公園,查了地圖才知道這是布萊恩公園.....

 

 

 

這是什麼大樓其實我也不知道?!

 

 

 

附近的上班族中午都在這邊休息聊天,也有曬太陽的,一派輕鬆,

這邊還有開放式的書架,有些書可以讓大家自由取閱,只不過,那些字不認識我......

其實我光是研究地圖跟小恬塞給我的旅遊書就很忙了,

但我也坐了20分鐘,曬太陽看雜誌享受悠閒的時光!

 

 

我發現那個ipod touch真的不錯,

不過那時候還沒摸清楚界面,搞好久!

底下那本旅遊雜誌是小恬室友塞給她的遺物,她沒看過反倒是我翻得快爛了!

 

 

布萊恩公園的簡介,以詩人布萊恩為名,

市區裡的唯一綠地,地位應該好比大安森林公園吧?!

沒人幫我拍指著地圖的照片,一個人旅行的壞處,莫非還要再買台自拍機?!

 

 

又走了一下子,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

時代廣場到了喔,就是每年過年前一晚數以百萬人倒數的地方呀!

1904年紐約時報選在除夕夜前搬進那個大樓,放煙火慶祝,

所以除夕夜在這邊放煙火變成了傳統....

 

 

本來不敢一個人跑太遠,

小恬說,這邊都是滿滿的觀光客,

所以我這樣愣頭愣腦的摸來這裡也不會有人覺得我怪,我會很自在的,

果真,到處都是拿著相機拍照的人潮,

有時不知道哪些景點很重要,看著相機的方向就可以找到啦!

我就是看著那黃衣服老兄的相機找到時代廣場的!

 

 

這邊車水馬龍的,但馬路中央就是有個徒步區,喧囂跟悠閒成了對比,

美中不足的是因為在戶外,空氣不好就算了,超多人在這邊抽菸.....

鼻子很不舒服!

 

 

很妙的紐約警察,這邊放眼望去警察十幾二十個,

一兩個指揮,一堆人在併崗聊天,而這輛是在等紅綠燈!

 

 

這家是很多人推薦的化妝品店,有點像莎莎,但東西跟價格差很多,

只不過這種店賺不到我的錢,我連進去都懶,拍張照證明我有來過就好!

 

 

玩具反斗城,剛小恬說她昨天有向我介紹,我完全沒印象,

她說我都沒在聽,被她唸了一下......

我真的沒印象啊,還是她講到這我已經打瞌睡了啊?!

我每天走很多路,真的很疲憊!

 

 

這個旅遊書沒有,就牛仔但我不知道為什麼穿那麼少?

時代廣場的旅客服務中心有很多這種穿著的歷史照片耶,

也有這種造型或照片.明信片的紀念品,不知道典故為何?

 

這邊的人形形色色都有,

有很多電視台在街頭訪問....

 

 

這種中毒很深的也不少,

地鐵還有人演講傳教,聽了幾次都大同小異,

唯一的好處是可以練聽力,

因為要講得很大聲就會講得很慢,大概有八成可以聽懂!

 

 

好萊屋的環球啥東西的,台北的華納威秀裡面也有,不知道還在不在?

 

 

這是我今天的目的地,

m&m's跟hershey's巧克力專賣店,兩家死對頭就開在對街喔!

 

 

記得嗎,小時候的廣告,

只溶你口,不溶你手的m&m's.....

 

 

 

裡面五彩繽紛,各式各樣的紀念品......

 

 

 

冰淇淋甜筒的造型蠟燭....

 

 

也有廚房系列,還有一些小吊飾仔細看是包裝紙做的喔,

最迷人的是那個糖果機......

 

 

有各種配色,也有單色的,隨你高興,

口味也有點不一樣,但我只選黑巧克力,

明明一包1塊多,擺在這種機器裡,一磅要12.99,

我為了體驗那個機器,也按了一下......

 

 

粉紅色的是情人節款,也有什麼計程車款.公主殿下款...,

一堆奇怪的名字,其實就是顏色差異,裡面都一樣啦!

口味變化不多就是了,都是這種造型.....

紀念品只要印上m&m's什麼都賣,左下角是狗子的衣服.水杯跟玩具!

但大陸貨居多,我就不想要了!!

 

 

巧克力機一按不得了,四塊多,台幣快150了!我才輕輕的按兩下說!

我也知道比起超市買的不划算,就是想體驗.....

我本以為投錢會跑出定量,在旁邊看人家玩才知道是秤重,

也有死小鬼按了滿滿一袋就跑掉了,

員工問我是不是我按的?我說不是之後就收走倒掉了,

我想會這麼貴也包含了這些被浪費掉的巧克力成本吧?!

這麼小一包,要台幣快一百五!!!

 

 

巧克力吃下肚就沒了,想買個永恆的紀念品,

但這個巧克力造型耳環乍看可愛,我要是戴去上班應該會很蠢,想想算了.....

 

 

這個位子站了個黑人店員,超熱情的喊歡迎光臨,謝謝光臨,感謝您的到訪之類的,

於是我拜託她幫我拍一張,其實我想多拍,但又怕耽誤她的工作,就算了!

 

 

馬上到隔壁,hershey's巧克力,因為m&m's是騙小孩的,贏在色彩繽紛,

但論可口度來說,hershey's才好吃啦!

 

 

三角錐是經典造型,台灣好市多也有賣,太重了我就不打算買了,

扛著巧克力逛街可不是好玩的.....

 

 

橘色專區,

小黑,你"戀橘"可以買一件回去穿,哈!

 

 

這邊有個兒童專區,這小孩好像來過,吵這要聽大哥哥說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我完全聽不懂這個大哥哥講什麼,口音很怪,英國腔,

加上他用卡通配音的口吻來講,語氣很誇張,我真的一個字都聽不懂!

 

 

還有飾品區耶,我喜歡那個牌子上寫的,

A kiss that lasts forever.....

那個小的銀色三角錐糖果也有賣,本想買那個經典造型,但一小個要10塊,

上面的字條可以訂做你要的字樣,只是10塊很貴捏,算了......

 

 

這家店門口的路燈好可愛!我好喜歡喔!!

 

 

 

一下子就達成我今天的目標,逛時代廣場跟買巧克力,

於是坐下來翻個地圖,看看附近有沒有什麼推薦景點....

 

 

這個是給施肥跟巴州看的,

時代廣場旁有洋基專賣店外,也有老墨開的體育用品店,

你們如果有需要再跟我說,因為我對職棒職籃沒研究....

 

 

 

剛買的戰利品,花了我快一千塊台幣,

其實那些巧克力超市都有賣,就為了罐子上的時代廣場限定版字樣,

還有長條巧克力上的第五大道字樣,就變很貴了!

 

 

另一頭也有一樣的大樓,我馬上搞不清楚方向,

拿著地圖對照才找到方向.....

 

剛問了小恬,這個廣場上的椅子是跨年夜要坐的嘛?

她說人多到都沒地方站了,根本沒辦法坐吧?

那個銅像我還以為是華盛頓,仔細看了介紹是一個洋基隊的什麼人,

我沒戴眼鏡也沒走近看,只看到個洋基隊.....

 

 

就這個人.....

 

旅遊雜誌上還推薦時代廣場的遊客服務中心,找了一下,就在旁邊,

裡面竟然推薦它水準一流的免費廁所,當然要去看看有多一流?!

另外那個麥當勞二樓兒童區的佈置也有推薦,

但昨天我在麥當勞受了鳥氣,所以不想去了!

 

 

主要就是看跨年夜的那顆釋放彩帶的球跟時代廣場故事的影片,

以及一些紀念品的販售.....

 

 

那個號稱一流的免費廁所今天未開放,所以沒辦法照相了,

中間就播放著時代廣場多年來的紀錄片,

看到跨年夜的片段我突然好感動喔,全身起雞皮疙瘩耶!!

 

 

這面牆是許願牆,可以把自己的心願寫好拿給櫃檯,

他們會在跨年夜幫你貼出來.....

有機會在除夕夜貼出來讓全世界都看到!

 

 

我找了很久,都是英文的字條沒有中文,我本來想用中文寫張"天佑台灣"說,

後來發現沒人寫中文也有個原因,

因為他說有機會在2011年跨年夜把你的希望打在廣場的跑馬燈上,

看準這一點,無法打出中文只好大家都寫英文啊!

 

 

這顆是時代廣場的百年紀念球,就是跨年夜會有很多彩帶的那顆,

2004年百年慶祝時掛上去的,卻一直用到2007年,之後就拿來這邊保存了,

燈光還會變換不同的顏色喔!

 

 

我以為就純服務的遊客中心,原來有兼賣紀念品,可是都好貴喔,

看看就算了....

右下角那張照片很經典,

就是很久以前的一個美國大兵在時代廣場跟女友跨年夜擁吻,

被記者拍下來後就出名了,還被印成多款紀念品販售,

這典故是我在電視上看到的,這邊好像沒寫為什麼會用這圖片.....

 

 

雜誌上說中央車站值得一去,只好再卯起來走路,

此時背了巧克力走路有點吃力,不是很妙,

今天氣溫17度,早知道不要穿外套出門,背巧克力又背外套,腰很痠!

從44街走過去,又經過了第五大道!

此時我已經會看地圖了,也首度嘗試數零錢付帳,我越來越有勇氣了!

 

 

這邊停車費超貴,一小時至少12.67元,稅金另外算喔,

所以一般人進城都搭公車或地鐵,除非真的很有錢可以付那個停車費,

我還是靠兩條腿吧!

 

 

 

走了一大段路,才到中央車站,

這是全世界最大也坐忙碌的運輸建築,每天有40多萬人進出.....

 

 

 

上面的雕塑是信使之神.大力神跟智慧工藝女神,

評論家Tony Hiss說,

"這是一個華貴的建築,也是曼哈頓最重要的一個建築,更是工程上是天才傑作",

在百年前就有辦法把錯綜複雜的路線規劃好,真的很了不起!

 

 

此時已經五點多下班時間了,人們來來去去,

只有我悠閒的在這邊亂拍一通....

 

 

挑高23公尺窗戶上方的天花板,

是法國藝術家黑盧根據21世紀的手稿畫的星座圖,

以燈光來標示星座位置,裡面有2500顆星星喔,

但可能是天還沒暗,燈光不夠亮,我在現場也看不清楚!

 

 

這邊也是有人騎腳踏車上班,雖然有但是很少見!

 

 

 

我找了半天才發現地鐵站也在中央車站裡,

因為平常都是個小地洞往下走,本來地鐵要搭到這邊才走過去時代廣場,

我提早下車了,所以等於走了非常大一圈,因此腳很痠.....

在這邊,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義工跟我搭訕,要我認養兒童,

一個月22美金,只不過一養要養兩年耶,掙扎好久,

她一開始講很快我聽得很吃力,叫她說慢一點之後,超友善的,跟我小聊一下,

拿資料給我看我是看的懂,慢慢講我也是聽的懂,

這幾天開始適應了以後,我發現英文好像有一點點的進步,也比較不怕外國人了,

如果不必綁那麼久,我是願意贊助22美金啦,但綁兩年我自己手頭也很緊啊,

於是我拒絕了,但她還是很友善的跟我握手....

來這邊遇到白人都很機車,這是到目前除了空姐以外,對我最好的白人!

 

 

小恬跟我說她今天不會太早回家,本打算再去queensboro,但我不小心多坐了一站,

想要繞回去又是交通尖峰時間,我背了一堆巧克力腰很痠,還是回家休息好了!

 

 

 

百年歷史的地鐵,什麼光怪陸離的事都會發生,

之前電視不是有喝醉酒的跳下去嗎?就是這個場景...

我跟小恬的結論是,

台北捷運禁食是對的,這邊的人超沒規矩,東西吃完都亂丟,車廂非常髒亂噁心!

 

 

天花板也非常的復古,跟上頭的光鮮不成對比,

這照片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下班時間的地鐵很擁擠.....

 

 

快七點了,天還是亮的,但我已經沒那個腳力再繼續走了!

 

 

回到flushing的main street,回家的感覺就在不遠的前方.....

 

 

本來我都提早一站下車運動,今天已經走夠多路了,直接搭到巷子口吧!

 

 

 

回到家,小恬竟然提早回來,還已經煮好晚餐了,

但這其實是中午沒吃完加熱的飯菜,她只不過煎個蛋而已.....

 

 

後記

我已經慢慢適應這樣的生活了,但我又不定居,幹嘛適應?

 

今天學會跟UPS簽收包裹,跟送貨員鬼扯淡,

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勸募志工喇低賽,

除了搭地鐵之外,也試著拿銅板付錢,也學會玩ipod touch,

明天我要努力的是去幫貞治買維骨力,看看有沒有辦法自己殺價,

然後是考慮搭地鐵跑去布魯克林區或是小恬沒去過的布朗克斯.....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花這麼多錢來玩這趟要有點長進,

小恬這小鬼都可以活下去了,我應該也可以....

所以,衝啦!

沒閒錢買什麼,但滿滿的回憶卻是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