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自辦講習血跡篇

2008121618:52

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終於如期舉辦血跡型態的講習,

學姐跟顏小倫花了大把的鈔票去學,回來當然也要當種子教官,

從前幾個禮拜就開始張羅器材跟教材,真是辛苦他們了!

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這個有趣的實驗吧!

 

說到講習的照片,老大很自豪的是我們常舉辦各種講習,

以往都給大家輕鬆為主,所以沒有穿制服,

今年總公司老大要我們提供照片作桌曆,雖然老大很自豪照片的內容,

但大老闆不滿意沒穿制服,所以照片全被打槍,因此這次特意要大家穿制服過來....

果真穿起制服照片就整齊多了,感覺也就有那麼一回事!


 

 


講到血跡凝固的時間性,這個就牽扯到豬血糕的製作時間,

沒啦,是我胡謅,這次很感謝不知名的豬隻提供鮮血,

感謝牠為人類捐軀,在此致上最高的敬意!!

不過這真的跟豬血湯.鴨血糕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實驗有點不完美,因為我們的血液加了抗凝劑,所以凝固的時間就不準確了,

今天醫檢師~老昌沒上班,不然就叫他當場抽安德森先生的血來做這個實驗!

主要是觀察不同的時間之下血液的凝固情形......


 

 

課程上完之後,就要讓大家實際操作了,各關關主仍然緊鑼密鼓的整理中,

桌上那兩顆人頭很像電影畫皮的道具....

小郭師父本來打算套在安妮頭上,但我們家的安妮頭太大裝不下!

我跟龍潭幫的阿輝說安德森為鑑識犧牲捐了一袋血,他也應該捐出他的頭髮,

結果他說我的馬尾比較長,拖起來會比較有感覺......

 

 

 

不過這個血跡噴濺不能讓每個操作,只能當作思盃秀,不然血噴的到處都是很難整理....

這個實驗派出練了很久的蔡小宥代表,此時顏小倫正幫他著裝,

很仔細的幫蔡小宥穿好,因為他穿的是顏小倫的制服,萬一沾到血顏小倫會洗到手軟!


 

 

 

頭髮也要包好,全身都要包好,

奇怪了,倉庫一堆頭套怎麼不拿出來戴?

最後的確認後準備~殺~人~啦!!


 

 

就在此刻說時遲那時快,白刀子紅白刀子出,

砍下了項上人頭後,血跡隨著刀子揮灑的方向噴濺.....

拋頭顱灑熱血的舉動就跟當年國父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情操並駕齊驅!!!!

 

 

回頭看一下自己的成果,

蔡小宥OS:還好沒亂噴,不然這下子拖地就有得拖了.....

 

 

江小濬OS:好厲害的工夫....

一副嘆為觀止的模樣,你是剛畢業沒看過命案喔?!

別忘了彩券行那件是你接的,現在報告還沒交出來!!!


 

 

不知道台下的老大為什麼笑得這麼開心?!



 

再來是要示範棍棒的血跡噴濺型態,大家都躲得很遠!

台上左邊的洪小傑還在比手畫腳的說個沒完.....

 

猛力一揮的結果竟然把紙給戳破了....

 

 

ㄧ個是由上往下揮灑,一個是由下往上揮灑,看得出端倪嗎?!

當運行中的血滴以有角度方式接觸到物體表面時,會於碰撞表面產生橢圓型血斑,

而未接觸到表面的少量液體,因動能持續往運行方向前進,使得血斑在運行方向中形成狹長的血斑,

簡單的說,就是尖端指向血跡行進方向,

也可以從邊緣來觀察,運行方向那邊邊緣就比較不平整;

所以答案是左邊是下往上,右邊是上往下;大小不同則是使用的工具表面積越大,血點就越大!

 



 

此刻顏小倫還拿著拖把待命,隨時清理,

討論了幾個案例後就各組帶開了.....

 

 

第一關實驗不同高度與不同質材的血跡低落型態,

分別實驗30.60.120cm的高度下血跡滴落的型態......


 

 

這個是30cm的高度,

要非常的專心,一此只能一滴,而且不能有氣泡,所以大家屏息以待....


 

 

 

ㄟㄟㄟ,彭小正你是搞啥鬼啦,一次滴一滴,誰叫你一次滴一大坨啊?!

此刻他們家的人都不承認有人認識他,根本是來亂的好嘛!



 

 

換一個手比較不會抖的人.....


 

 

至於彭小正就派他去抹血好了,每隔3分鐘就派他去把一滴血抹開(血跡遺留時間評估實驗)....

如果這個工作再做不好,也沒工作可以讓你做了,你就只剩下血牛的工作啦!!


 

 

接下來實驗不同材質的血跡滴落

 

 

 

結論就是越光滑的材質,血跡滴落就越接近圓形,

高度越高或是物體表面粗糙,血跡周圍的鋸齒狀就越明顯


 

 

所有的操作結束剛好觀察血跡凝固的情形


 


第三關是實驗同一高度不同角度滴落地面上的血跡噴濺型態,

那個箱子是跟學校借的,使用的時候格外小心,怕搞髒了下次就借不到啦!


 

 

大家很認真的在算角度

 

之後是學姊第四關,中速度血跡噴濺,

我忙著到各組遊走拍照,只有這關我miss掉了.....

看到其他照片還用到老鼠夾,顏小倫說是要模擬老鼠被夾到的時候血跡噴濺的型態,

騙肖仔,老鼠夾到只會吱吱叫,不會噴血啦!

少唬我!!!!


 

 

第五關是小郭師父的轉移型血跡型態,模擬各種工具的轉移痕,

及擦抹(wipe).塗抹(swipe)的順序....

 

 

少量的血跡交錯塗抹後痕跡很淡,要判斷塗抹的順序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最後兩顆畫皮的人頭終於派上用場,

大偉哥好像對殺人很在行,咬牙切齒.....


 

 

抓安妮的頭撞地好像還不夠,抓起來摔....

安妮是跟你有仇喔?還有一個梯次要用,請憐香惜玉好嘛?!

我現在突然想到,今晚誰要幫安妮洗頭啊?!

 

小鄧os:這期的大樂透到底是幾號呢?

股長os:你們沒有鞋猴就不會有靈感啦!

王小璟os:上帝說一切盡在不言中.....

老王os:閃開,讓專業的來!!

 

 

我也加入逼明牌的行列....

 

大家很認真的在逼明牌,阿不是啦,是在研究血跡的順序性,

彭小正又在搞鬼了,幾歲了,很幼稚耶....


 

 

 

 

安妮是跟你有仇喔,一副咬牙切齒的樣子....

 

可憐的安妮,一整個下午就這麼又托又拉的....


 

 


這廂還在很認真的逼明牌,

其實是那個很淡的血跡要判斷順序真的很難,小郭學長說沒幾個答對,

這樣講格外有挑戰性,大家都很不死心......


 

最後實驗自由落下與加速落下的血跡,

後面我就沒拍了,

因為我不小心把相機鏡頭蓋掉下來,就這麼順勢的滾到血跡上了,只好下樓洗蓋子.....

 

 

竟然遇到下樓摸魚的洪小傑,

我跟他說他平白無故的拿了小刀老師的蛆,要做出點貢獻,抽他的血給老師作實驗,

這傢伙竟然怕針怕血,不過仍然是咬牙答應,

只是仍然不死心的想要追求一現生機,問我小刀老師真的有需要嗎?

哈,就算沒有我也是要抽你的血啊!!

 

後記

這次的課很精采,比我上次上指紋增顯好多了,一切都是我太混....

最大的問題還是血液的來源,感謝小sam幫我們買血袋,感謝徐醫師提供豬血,感謝安德森挽袖捐血,

也感謝辛苦的教官群,雖然血跡噴濺我在研究所上過一次,但內容反而沒有這次精彩,

這次的課程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