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療癒擀麵棍第四回之配方分享及操作小技巧

2015062416:16
很多人問我廠商的配方是什麼?會不會出貨的時候隨貨附上?
說真的,就這張小紙片啊!
Marcin有問我要不要給電子檔,但我想配方最重要的就是比例,
電子檔跟紙片內容都一樣,就沒跟他要了....

這是波蘭的配方:
烘焙時間15分鐘,烤箱185度,大概會有中尺寸(直徑6.5公分)50片
低筋麵粉800g
糖粉250g
400g切成骰子狀的冰奶油
蛋2顆
一點點的鹽
重點要冰半小時以上讓麵糰變硬,太軟了很容易黏棍,
發現不夠硬就要再拿回冰箱冰!


其他內容請自行參閱,
我也是全部丟到麵包機裡攪一攪而已,右邊的內容我完全沒看!




因為波蘭配方做出的口感比較像是奶酥餅乾,
我比較喜歡硬脆一點的口感,所以這是網路另外找的配方:

低筋麵粉250g
蛋1顆
奶油120g
糖120g(我個人減糖至100g)

我自從有了麵包機就發懶了,全部丟到機器裡,
不過我先把奶油.糖.雞蛋丟到機器裡攪拌1分多鐘,
再加麵粉攪拌7-8分鐘,天氣熱有時麵糰很濕黏,就再多加一些麵粉....

雖然有網友回饋給我其他人的網誌,但裡面沒有寫到操作的小技巧,
根據我做了將近十次的經驗,把個人的領略跟大家分享一下....

1.麵糰打好之後,在底部的烘焙紙灑上一點麵粉,麵糰放上去在表面也灑一點
2.平滑撖麵棍要抹些麵粉,擀成厚度約0.5公分,表面再弄些麵粉
3.波蘭擀麵棍也是要抹麵粉在再擀圖案;我並不是抓著握把,而是以手掌壓著滾筒按壓,
   太用力還是會黏棍子,太輕最後烤出來圖案不明顯,這要練習幾次,力道請自行斟酌
4.我最早是拿杯子來蓋圖案,後來買了專業的切割模,切出來的形狀乾淨俐落多了!






把廠商送我的囍字章拿來試看看,因為沒有差不多大小的圓形又回到了玻璃杯時代,
這樣真的會歪一邊.....
中間的囍字塗了糖霜效果應該會更漂亮!





兔崽子,你阿木我為了你特地開第二團,還拜託廠商做工程車圖案,
雖然你老木直到現在還不知道工程車怎麼說(我就抓圖片跟他說是我兒子最愛咩).....
這小鬼還仔細檢視有沒有印到他最喜歡的挖土機,
當初應該叫廠商多放一點挖土機的......





去逛大創的時候發現也有賣切割模,一套只要$39,
本來想把跟廠商訂購的三能不銹鋼模退掉,使用過後發現一分錢一分貨,
大創的有點軟且厚度不夠不好拿,三能的比較好用!






有了切割模再來嘗試一下不同造型,
我是先把小花切割模壓在麵糰上,再用囍字章均勻施力蓋出囍.....
蓋好了再拿開切割模





趁小孩睡覺再累也是想抽出一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等待烘烤的空檔趕快整理善後....
很多人問我沾黏的問題,因為抹茶有顏色,拍出來比較清楚也方便解說....
就用軟毛刷刷乾淨就好,雖然mi姐告訴我木製品最好盡量不要清洗,
但很多次烤到一半屁孩哭鬧只好停手,等有空時麵糰早乾了,
所以我就放到水龍頭下沖洗,趕快用軟毛刷刷好擦乾再陰乾....
刷洗時會溶出咖啡色的水,那是那個烙印被我刷下來了,有同樣情形的盆油不要害怕!






本來想要以上面那張照片交差,其實奶瓶刷刷不起來,
還是要用軟毛牙刷啦!





綠色的囍字不是很妥,但本人是抹茶控,就只愛這味!
加了25g抹茶粉麵團變比較乾,要用力一點才會有圖案,但口感變脆硬是我的菜!





天氣熱麵糰要冰半小時變硬才能操作,但我都是趁小孩睡覺偷空做餅乾,
冰了半小時麵糰還軟軟的,拿起來就變形了,所以囍字變得歪歪斜斜,
連波浪狀的愛心切割模都沒有成形.....




沒想到印章效果出奇的好,當初Marcin跟我說,這個在歐洲很熱銷時我還很嗤之以鼻!




這幾天Bunnie傳圖跟我說,中國已經出現了仿冒品,
連最暢銷的jungle都被仿冒了,
難怪最近有人傳訊問我,這是中國製還是波蘭製品?
我把淘寶網頁傳給Marcin,他好像突然有點壓力了,
這兩天急就章的弄了一款猴子跟幸運草圖案給我,
說老實話,一看就知道很急就章的作品,
畢竟撖麵棍也不便宜,我無法砸大錢買沒意義的圖案或是沒有意涵的東西....

大陸仿冒賣家也試著設計款式,有玫瑰跟蓮花,
但蓮花美歸美,只是滿滿的蓮花我真的認為那個是辦喪事的耶.....
昨晚洗澡想了一下,與其讓他緊張亂畫圖案,不如我來提供點子,
充滿東方意象的牡丹花如何?





我跟他說,可以再設計充滿了東方風情的圖案嗎?
牡丹花在中國是富貴的象徵,在中國人心目中是百花之王,就好比玫瑰在歐洲人心目中的地位,
他馬上就了解了我的明白,立刻答應放完長假回來就要幫我們設計,
我還加碼跟他說,
中國有名的畫家都會這個(其實我是要說花鳥山水,不過他一定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啦!),
還抓了一些傳統水墨畫給他看.....





畢竟擀麵棍在麵糰上只能呈現版畫效果,
所以我是希望他的構圖可以簡潔一點,
他說線條是的粗細攸關花朵在麵糰上表現的質感,等設計圖弄好再給我看!





既然這樣我們就拭目以待,等著下一團的中國風吧!



後記
其實一開始朝著婚禮小物來開發,
以想設計"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書法款,搭配雙囍圖樣來做婚禮餅乾,
但我的好同學~師大美術系的高材生周小君答應幫我寫書法,
我們兩個不約而同地想到了"朕知道了",
只是我在想,怎麼跟歐洲人解釋"朕知道了"??

我發現Marcin很愛聽我唬爛,
好像我有講故事的提案他就接受,還很認真的設計,
之前大家許願的松鼠跟他說要修改,
不知道是想放假了很匆忙還是敷衍我,完全沒修改的跡象?
連貓頭鷹也是聽聽完全沒有表示??
至於我,根本就是把這擀麵棍當作是我個人揮灑的舞台,
只是面對自己發想的作品也會想收藏,一直燒錢啊!!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Claire Lin 於 2015-06-25 17:00 2F
  • 看了一下波蘭和你找的配方,我覺得麵粉和奶油都差不多是2:1,
    比較大的差別應該是糖粉,波蘭的配方含糖量比較低(麵粉:糖約4:1)
  • 版主於 2015-06-25 22:17 回覆
    可是照他的配方算來,應該雞蛋多了一些,所以麵糰比較軟,也比較好印圖案,
    我想他們應該也是反覆測試了好久的配方,才能呈現最美的效果,
    這配方根本就是為了桿麵棍而生!
  •   Claire Lin 於 2015-06-25 16:55 1F
  • 哇~ 我也好期待下一波東方風情,尤其是那個「朕知道了」!
    不過,再繼續Follow你的網誌,恐怕是越陷越深,不可自拔!

    PS:連清潔桿麵棍這種小細節都鉅細靡遺地分享,真是感謝你!
    還有那個餅乾模,我也深有同感,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 版主於 2015-06-25 22:16 回覆
    他設計的不ok,你可以加我好友去我臉書看討論串.....
    歪國人眼中的牡丹花跟我們不一樣!

    因為很多人問後續的清理,口述不是很清楚,
    尤其我說mi姐說盡量不要洗,
    偏偏我說弄不起來拿去水龍頭底下沖,
    他們被我搞得一團亂...
    乾脆來個圖說比較清楚啦!!
    這也算是售後服務的一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