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不太臭養生的臭豆腐之一派胡鹽酵素臭豆腐中清店

2020050122:43
這回因家中大事所有親友都聚在一起,
平常我早出晚歸,休假都在補眠,根本無暇跟大家串門子...
先是姑姑.叔叔們到我新家小坐,
接著又去不遠的堂妹家續攤,
才聽她提起哥哥(堂弟)要在台中開臭豆腐店...
矮油,怎麼那麼低調啦,
印象中堂弟忠厚老實話也不多,竟然投入服務業當上全國飯店經理,
這工作不是要一天到晚招呼客人嗎?跟他不多話的形象實在不搭,哈哈!
因為疫情的關係,決定跟老婆出來創業....

台中我不熟,叔叔一直說租金太貴啦,
今天實際探訪發現就在中清路上,大馬路邊也算是熱鬧繁榮,非常好找啊!!






雖然是大馬路邊,門口就有停車位,
但車水馬龍的中清路還是很難停車,
我懶得走先下車了,黃阿肥把車停到三條街之外,真是服了他....






這個龍貓公車的站牌還真可愛!!





上禮拜才開幕,還有好多祝賀盆栽,
本想要再買一盆來,但表妹已經先來過一趟,說盆栽夠多了,
既然這樣,姐姐就用吃臭豆腐換來逐漸上升的體重來幫你慶祝吧






各路好友送的盆栽,
哈哈,雖然是祝賀臭氣沖天,其實香的勒!




臉書明明寫中清店,但名片卻是北屯店,
沒關係啦,北屯區的101家就是了,中清路的北屯店,北屯區的中清店,都一樣!!







室內環境還算寬敞,因為空間關係,
尤其需要有個大炸鍋,還有抽風過濾設備,所以還是把炸台放在室內,
只有包裝區在外面...


這一區好文青啊,好想切換場景來杯咖啡,哈哈!





我偷偷問了一下秘訣,好吃的關鍵在哪?
油溫的控制很重要,家庭主婦總是目測起煙就算了,
老闆可是精準地拿紅外線溫度計測量溫度,立馬下鍋,連溫度都講究!





之前見到還是高中生的弟弟突然長大了...
不簡單,放下飯店吹冷氣的工作站在高溫的油鍋其實挺累人的,
服務業當久了很講究SOP,開始炸豆腐就不聊天還戴起口罩了...
我問他,為什麼這幾天我朋友來都撲空,還提早打烊?
他說每天退冰的數量有限,曾經試過賣完了立馬退冰下鍋,結果口感不太一樣,
寧可不賣也不要打壞品質,
嗯,職人精神的確就該如此....





小時候去外婆的雞排攤位幫忙,外婆常常換油,
我跟表妹顧攤偶爾就會丟銀絲卷.薯條進去炸,
總覺得跟外面鹽酥雞攤比起來就是少那麼一味,顏色也不夠深,
我們兩個屁孩最後推論的結果原來是....油不夠髒

不過老闆賣的可是健康且純素的養生臭豆腐,
常換油才能有好品質且不會產生對人體危害的自由基,
其實好吃的祕密不是油夠不夠髒,是油溫夠不夠啦,哈哈!!
不過也讓大家看看開幕都一週了,就是有常換油顏色才會這麼清澈!!!



等待的空檔繞道前面包裝區,
特調果醋.辣醬.泡菜.胡椒鹽....好吃不需要太複雜的佐料!




真的等好久,終於上桌了!!
因為每一份都現點現做,沒辦法像巷子口的阿伯一次炸很多起來,有客人買再回鍋炸過,
但是好吃是值得等待的!!
不一樣的做法跟味道,表皮很酥脆但裡面卻不會太乾柴,
光是切塊的方式就跟一般臭豆腐不一樣!
泡菜以特殊的醬汁醃製,爽脆酸甜,一口泡菜一口豆腐真是絕配,
那個辣醬看似普通但還真不錯,後勁十足啊!!


給大家瞧瞧橫切面...
老闆說要隨時注意氣溫,發酵越久愈軟爛也是不行滴,
一開始很保守不敢退冰太多,以至於常常不夠賣,
這問題會慢慢改善...
就跟你說大家說好吃卻買不到,多準備一些啦,
我成天接到朋友沒買到的客訴,
吃貨蔡博士從南區來買很遠耶!!




嗯,這個是我的菜,
立馬叫老闆閃邊,讓我試看看...

話說走遍大江南北我最愛的就是臭豆腐,
連美國妹Leean雖然是ABC也知道要吃臭豆腐,
她在台灣吃了人生第一口臭豆腐之後驚為天人,
以前都還要我帶她到處找,吃遍各大夜市,
還說不夠臭的不好吃...
其實不夠臭應該是沒入味,就感覺像是炸過的油豆腐,很不OK!
偏偏我高中時在嘉義買過一次臭豆腐,不知道是發酵過度還是沒炸好,
我的老天鵝,我雖然很耐臭也愛臭,
但那個味道跟狗屎沒兩樣,永生難忘啊!!
高中生沒什麼錢,捨不得那50塊,我竟然把那狗屎般的臭豆腐憋氣吃光了....

這款酵素臭豆腐有點臭味但又不太臭,好多媽媽都跟我說幼兒也喜歡,
偏偏來了幾次竟然撲空!!拍謝啦,我請老闆改進,備貨要多些啦!!!

至於這連鎖的臭豆腐,創辦人本身是大廚(相關報導按我)
以他獨特的方式蔬果發酵,所以有點臭又不會太臭,
自從我的台式泡菜闖出名號,大家老是慫恿我去賣臭豆腐,
我甚至要把泡菜提升為主角,臭豆腐當配角,
今天吃到才驚為天人,好吃的臭豆腐店的確豆腐跟泡菜要相輔相成啊!!!
立馬決定拜師學藝,開始為退休後的事業第二春努力,
只是我又懶又怕熱,站在油鍋前可真是個苦差事啊!!!




後記
前幾天嚷嚷堂弟的臭豆腐店,
高雄的同學就回報這家連鎖的口味真的很讚,
等不及下禮拜跟同學來,
臨時起意從斗六開車上來,還包了五份回家...
這口味跟口感大家讚不絕口,應該可以生意長紅!!
我光兩點多提早到就陸續有客人上門了,
這真的會越吃越上癮啊!!!
真可惜距離遠了點,好想號召同事開團購啊!!!!!


因為剛開幕人手不足,也是還在適應階段,
目前只有臭豆腐,沒有來個豬血湯或是大腸麵線還真不過癮,
但聽說創辦人的信仰因素,不希望賣葷食,
目前堂弟很佛心,都推薦客人去隔壁素食店吃個熱湯,
好吧,來個可樂應該很搭,
希望下次來至少有個飲料櫃啊!!

店家資訊
一派胡塩酵素臭豆腐台中中清店
406 台中市北屯區中清路2段538號
電話:0966-121914
營業時間15: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