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斗六新家裝潢記事窗簾篇(雲林古坑光昌窗飾設計/欣仙室內裝修)

2020020901:32
這回跟古坑光昌已經是已經是第五度合作了,
從娘家.斗六舊宅.斗六店裡. 小弟要搬回來的房間(後面兩次我龜毛的爹娘有滿意,直接找老闆),
加上這次新家,短短四年已經五次合作....
當然一開始也不敢貿然走到窗簾店(看吧,我婆直接打給隆美窗簾價格是小老闆報價的2.5倍啊!!),
問了一下雲林阿輝有無推薦店家,
他是在地包打聽,介紹的店家都很實惠價格也很優,在他推薦之下直奔古坑光昌,
那時候小龍還小,在店裡挑窗簾挑到選擇障礙,
老闆娘還熱情地邀我們一起午餐,但忙著挑窗簾也沒空,還耽誤人家午餐時間,
就這樣我邊挑她準備午餐幫我餵小龍,非常親切啊!!!!
之後的施作也很滿意,所以後面只要做窗簾都是找在地的老店~光昌!

這回新家有個超大片落地窗,一開始覺得這兩片窗鐵定噴我好幾萬,
在雷秝許老闆看過之後,終於決定在小窗那邊做一堵牆來當更衣收納的空間,
所以主臥的範圍就只剩下這面落地窗了....
原本舊宅衣櫥裡就用無印良品的層架當衣櫃支架,在偌大的房間裡變得很單薄.....
所以拿到四樓房間當儲藏室的層架了!




一開始想要做灰色窗簾,因為小龍去特力屋看了很多趟很喜歡,
想請小老闆幫我找那塊布,其他房間請光昌幫我做窗紗跟捲簾,
結果去了一趟店裡,小老闆在店面裝了很多樣品,
看著看著想要直攻最頂的柔光直立簾...



它有傳統百頁直立簾的優點可以左右調整光線,但以往舊式下面串連的珠鍊容易斷掉,
現在每個簾片中間以紗包覆,
所以有紗的柔美感但是只要裝一片窗簾就可以同時滿足全遮光過濾光線兩種需求,
也不用在牆上裝那麼一大坨的布,所以很心動....
小老闆對於室內設計多有涉獵,
他說柔光直立簾在20幾年前看到美國大廠亨特道格拉斯來台參展時驚為天人,但在當時可是天價,
20幾年後專利期過了,台灣開始有廠商做這種窗簾,
他還花了兩萬塊在店內裝了樣品(這麼貴的價格工廠不可能提供樣品啦!)





看他實際操作的效果跟柔美的光線看得我心癢癢,一直盧阿肥也裝一個...
不過預算是我當初的1.5倍,現在想想,窗簾加窗紗兩個價格加起來真的也只差一點點....
當然,我隨便網路爬文才知道他報價比別人便宜好多!!!

錄他介紹的片段給遠在海外的阿肥參考,讓他一起心癢癢....




於是我請他評估裝柔光直立簾的可行性,因為窗紗內部包覆遮光簾,
窗紗窗簾的重量合併在一起了,主臥這片窗的出入口只有最左側,
進出只有左側一個出入口(其實外面大概只有50公分也沒啥好出去的吧?),
他也推薦我做單開比較漂亮,還特地問了工廠尺寸,
以他店內這片當範本,忙了一個下午計算整個總重量跟寬度,
我們本打算全部往右收,會集中在白牆不要吃到落地窗的部分,結果精算下來稍微吃到一些,
但這不是最重要的,在最後要下決定時,工廠打來不建議我做單開,
因為我的窗寬三米六,除非作對開,否則整個重量怕軌道支撐不住會垮下來!!!!




其實我已經開始在選顏色了,拍回家做最後的掙扎,
但最後小老闆打電話給我,他說廠商不建議,除非切兩半....
忍痛放棄!!



去店裡看貨樣,舒適的接待區還有好多樣品,
我本來以為只是要去挑個紗的花樣跟顏色,沒想到一挑耗了三小時啊!!!
光昌從老闆時期到小老闆已經是古坑在地近40年老店,
原本在菜市場裡,現在搬到中山路超市對面,停車滿方便的!





第二代接手有不同的想法,老闆就應付我爸這種只要便宜就好的客人,
小老闆引進的是新的手法跟新的款式,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我真的沒想到在窮鄉僻壤會有這麼先進的想法跟作法....


既然沒有辦法只好退而求其次,
本來去他店裡挑好窗簾布,
但阿肥跟小龍一直吵著特力屋這塊灰色窗簾布,
其實灰色跟咖啡色我也是掙扎很久,
尤其特力屋小姐跟我說,很多客人訂了灰色在回家之後又打來改咖啡色,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害我一直在網路上找灰色窗簾做出來到底呈現什麼效果?瘋狂找圖,
小龍只跟我說了一句,因為我常看到飯店的窗簾是灰色,
我只希望回家有飯店的感覺所以就是要特力屋那個灰色啦!!!
只好請出這篇:灰色窗簾真的怎麼搭都不會錯嗎?來說服我自己!!

請特力屋幫我看一下供應商,光昌小老闆說這不是他們廠商拿不到這塊布,
但如果我真的很喜歡的話,可以請工廠做好寄給他,他要幫我安裝....
他要幫我安裝新款的蛇形簾,不是傳統的三折簾,算是這幾年比較流行比較大氣的安裝方式....
距離上次換房已經四年多了,很久沒爬文了所以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
至於差異可以點這篇我爬到的專業比較:一般簾及蛇簾的視覺差異(摘自絲竹樂有限公司網誌)
下圖就是我選定的配色安裝效果應該像是那樣,考量厚度也是紗做三折簾,窗簾布做蛇形簾,
至於跟工廠交涉部分我們也是一頭霧水,特力屋員林店也說他們第一次聽到蛇形簾,
最後問了工廠電話請他直接跟工廠交涉....雙方術語對術語比較清楚,透過我們傳話也是雞同鴨講!!
這點要很感謝小老闆,他認為軌道裁切就卡卡也醜掉了,但工廠從北部製作太長軌道貨運不收,
小老闆特地幫我訂做軌道,軌道材料費另計(也不貴),
竟然只收我千把塊的安裝費啊!!(偷偷說其實特力屋跨區安裝費也差不多這價格)



這款很有氣質的紗是斗六舊宅使用,看了半天就是沒有更喜歡的,
所以我指定小老闆幫我找這塊,
他竟然在倉庫中找到我當年的訂貨單,好比診所醫生找到了病例啊,哈哈!!

下圖右是要給大家看上面的花紋,我訂的是純白的,真的很有氣質吧!
雖然我要走日式無印風,但就是很著迷這個紗,
決定客廳用這個紗,其他部分再用無印風格啦!!
但一問之下我窗戶太高要拼接,二來好像這塊紗很久了,廠商庫存有限不夠我要的尺寸,
最後翻箱倒櫃找到原始訂單卻無法做這個紗,殘念!!




由於現場樣本都只有局部,很難想像裝設起來的成品,
講到風琴簾.蛇形簾.....寫網誌時隔近兩個月,當初介紹的忘得一乾二淨,
當時小老闆立馬爬手機找圖片讓我參考,我也立即拍照LINE給遠在國外的阿肥線上討論....





這個看起來好清爽舒服的無印風!





這個也是,但臥室我還是要加個遮光簾,我不想被"亮醒",
至於客廳就這樣有點遮蔽效果又有點日式的裝飾風格吧!!!




沒想到一攤開,原來有這麼多款式,都很無印風啊!!
才幾頁我就又選擇障礙了.....





最後我選了這塊似曾相識的,想很久才想起在特力屋看到,
雖然特力屋給我的價格打九折(那時店內有活動),但小老闆的價格硬生生地只有牌面價七折,大勝!!!
後來發現是同一個供應商,因為上面的編號跟特力屋吊牌一模一樣啊!!!!
下圖右下就是一般三折簾作法,上方打三折的意思,也可以做兩折,但折數越多越貴,但也比較漂亮啊!
下圖左下就是整面窗的效果,看到局部細緻的花紋很美,但是就不知道做出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又覺得電腦合成圖很假,現在能在網路上爬到完成圖太方便了!



其他廚房窗戶.比較小片的窗還有更衣室的窗,我都直接選捲簾,
以前我桃園公寓很三八的每扇窗不同花色,現在才覺得統一才是王道,
他最近接的這個邱小姐case無論是落地窗窗簾配色或是捲簾都是我喜歡的風格,
所以選到最後選擇障礙,甚至一開始都已經翻了一堆樣本選定了,
最後我很反起反斗的說:我全部要跟邱小姐一樣,
哈哈,真是太沒主見了!!!
但邱小姐家的成品真的很美啊,跟她一樣就好!!
這個調光簾有個好處,可以調整成兩個條遮光條交錯就會有遮光效果,
或是光線減半或是整個捲起來....




當然目前還有很多新式窗簾,卡在銀彈噴完了,加上我喜歡簡潔不複雜的,
否則風琴簾也是很新奇的玩意兒,
去店裡坐坐聊聊還有很多樣品可以看,跟小老闆約外面看樣實在也搬不了太多樣品到現場啊,
還是走一趟去店裡比較方便....
最後最後就等木工做好打掃完,我訂做的窗簾就可以掛上了!

2/17打掃完成終於可以裝窗簾了,
其實小老闆很有效率的在一月中就把窗簾訂製好了,
我當然也很興沖沖的想要裝上,但大家勸我不要,窗簾卡上灰塵可不是那麼好處理的...
四樓裝這種簡易遮光簾,其實四樓目前用不到,所以不打算裝窗簾,
某天下午發現這扇窗會西曬,考量以後小孩會在樓上玩,先裝這片,
落地窗的部分就看他日後喜歡什麼花色,自己睡的時候再安裝吧!




三樓主臥跟二樓廚房都選這種遮光捲簾,
可以隨時調整光線的亮度,
傳統鋁片百頁簾容易折到,年代久了中間串聯的線也會斷掉,
這種捲簾真的方便許多,而且價格也實惠!



雙11在淘寶買了張書桌,足足兩大箱,一直沒有時間也懶得安裝,
小老闆回去拿零件,跟他借了電動鎖,
以前跟黃阿肥買了IKEA的五斗櫃搞了五六個小時,
他連簡單的組裝圖都看不懂,越幫越忙,
這回他兒子出馬比他強多了,母子兩人兩小時搞定啊!!!
貼皮的勉強堪用,1800多台幣算很便宜,
就算加上近2000(這桌子60幾公斤)的運費,還是比台灣的賣場便宜....



選桌面大一點的比較方便!



從樓上一路安裝下來,
原本特力屋的廠商說要把主臥室窗簾軌道裁成兩截才好運送,
小老闆認為這樣卡卡的不優,特地幫我向廠商訂360公分長的軌道,
專程從彰化用小貨車一路運送過來(他到底是在比我還要堅持什麼?)...
第一層是跟客廳一樣的日式白紗,第二層是他推薦的蛇形簾,
使用的布料比傳統窗簾多了一半,但很順暢股溜的順著軌道蜿蜒,質感大幅提升,
根本飯店感UP UP了....
因為房屋結構的關係只能安裝在樑下,簡單的說就像浴室的浴簾,
所以上方無法完全遮蔽會有透光的問題,
更高檔的作法是再木作一個窗簾盒,質感會更提升,
但我朋友們大概也沒看過這些東西,這樣已經足以上他們驚艷了!
安裝好小師傅還要一片一片的把窗簾拉順,
特力屋展示區是黃光,所以現場看是深灰色,怎麼安裝好開了全白的燈才發現是灰褐色,
跟我訂做的遮光捲簾又有點小色差了...



這個就是有窗簾盒,上方不透光質感更提升(網路抓圖)...









更衣室裡面一樣用單層的遮光簾,基本上不會去打開窗戶跟窗簾,
遮光避免太陽直射衣服壞掉...
因為屁孩目前還硬要跟我擠在一張床(一直趴練凳很難睡),空間也夠大,
床的擺放跟當初規劃不一樣,反正就活動式的,到時候他自己去樓上睡再擺成我想要的樣子...
也好險沒把電視鎖在牆壁上....




二樓落地窗窗簾安裝之後光線柔美許多,
小老闆頗注意細節,窗簾離地一公分,不會拖地髒掉也能遮蓋住整個門框.....





下面就是網路截圖的,地上一坨布質感真的有差....



廚房的窗戶跟主臥浴室門口的小窗一樣是可調光遮光簾,
日式簡約的質感,只差在那片窗台應該要再安裝個吧檯桌,
社區裡成片的槭樹超美的啊!
下午看風景,晚上窗戶放下來,
以免對面鄰居站在客廳就可以看到屋內的一舉一動...


客廳安裝一半之後,
他老兄突發奇想,他覺得應該可以用彎曲軌道一次到底,
否則右邊一小片窗裝了窗簾往右往左推都怪怪的也佔空間,
立馬回家(好險離他家近)拿了零件進行改裝....





就這樣,最右側就變成一體成形的彎曲軌道,
也因為這個改裝又忙了兩個小時,
純手工一片一片把固定架重新鎖好....
最後,因為我這些窗簾過年前就訂作好了,
都在箱子裡有段時日放出摺痕了,
小老闆很仔細的整燙之後才收工....
其實早上起來吸收了屋內濕氣已經很平順了,
而且下方還幫我裝上了鉛線有垂墜感,
不至於風一吹就像瑪麗蓮夢露的裙擺大片揚起啊!


滿屋子的窗,
不要看這些窗,其實幾乎都是落地窗或是一般住家的1.5倍,
也因為窗子多採光好,但有一好沒兩好,窗簾就噴了不少,
不過也很慶幸認識光昌小老闆給了很實惠的價格,比連鎖店家便宜許多,且作工也細緻,
特力屋訂做的蛇形簾也不錯啦,只是很多小零件小老闆都是free,
連鎖店要另外花錢買倒是....

後記
話說某次我婆婆很得意地說她找了隆美窗簾來幫她做拉門,
我家娘家小客廳做了差不多款式跟尺寸的,
沒想到我婆婆做那扇$9800,小老闆只收我$3600啊,
我聽我婆婆花那個錢差點要流眼淚...好歹也問我一下啊!!!!
日後小孩進出衝撞那扇門,軌道都偏離了,小老闆還特地免費幫我們維修了幾次,
真正揪甘心啊!

由於光昌的報價真的比外面還要便宜,做工也不馬虎,
甚至當時跟我同時期買房的新竹學弟也是找小老闆親自到新竹施工,
也跟我說比他訪價便宜許多....
合作這麼多次沒幫小老闆寫篇文推薦似乎也說不過去,
尤其窗簾這種完全不熟的領域,他可以立馬找出實際案例的圖片解說,
店內也裝了好幾款時下很流行的樣品,
其實除了連鎖大型窗簾店(當然報價就不只如此)之外,應該沒有在地店家那麼大氣裝那麼多樣品的...
其實不只是窗簾.捲簾.木地板.塑膠地板.壁紙...相關的裝潢項目光昌也是有做,
小老闆比老闆還要多才多藝,有關室內設計裝修的部分都有涉獵....
以往我總認為窗簾只是遮蔽不要讓鄰居看光光就好,
但後來發現窗簾布的好壞跟顏色搭配也是影響空間的氛圍,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不怎樣的房子的確可以靠佈置跟窗簾來加分!
選高檔一點的窗簾乍看很貴,其實以光昌的價格已經比外面划算許多,
王愛米她家的窗簾今年第15年才換新,所以分15年攤下來其實也不覺得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