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沐馨協會校外教學~王功踏浪挖蛤烤牡蠣之鐵牛車體驗

2020071912:45
暑假學期即將結束,
救火隊的志工生涯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
沒想到主任突然問我,我對觀光工廠熟不熟?
"我是觀光工廠控啊,我超喜歡看工廠看製程!"
"我最喜歡白木屋,可是它倒了...."

原來這其中有詐....
"我們暑假要去觀光工廠,你幫我規畫一下路線...."
"妳可以幫我們找一條不要太遠的觀光工廠嗎?"
"工廠附近還要找個景點...."
莫名其妙就變成我的任務了!
想了一下,奇美博物館不錯,旁邊就是奇美觀光工廠,
但是奇美觀光工廠的diy體驗不便宜,每個人來一份就把預算用完了,
少少的兩三萬要包含遊覽車.餐費.保險.DIY..買些飲料零食的雜支,捉襟見肘啊!
老楊方塊酥,是不太遠但附近沒什麼特別景點,
雅聞觀光工廠,距離太近沒有旅遊的樂趣,
過台中之後拉車太遠,不好意思讓老師.志工太晚下班,
況且時間拖太久還要張羅晚餐,
自己出去玩都不難,處理大隊人馬的吃喝拉撒才是問題!!
最後決定鎖定彰化王功,
小龍小時候帶他去搭鐵牛車頗有樂趣,
且這班夜光班孩子很得我心,總私心的想要帶他們玩些精彩的東西,
靠山線的孩子比較少有機會到海邊,海水浴場太危險我也擔不起責任,
這種淺灘可以摸蛤烤牡蠣,
還有現在難得見到的鐵牛車應該會很受歡迎....

但一定要有個DIY行程,
估狗了一下,原來彰濱工業區有那麼多好玩的工廠,
我是每個都很有興趣啦,餅乾.雞精.玻璃.緞帶...都很精彩,
餅乾的材料費比較貴,我自己教就可以,
其他的應該也聽不太懂,
教大家綁緞帶跟染色應該淺顯易懂,也不用停留太久吧?
(畢竟重頭戲還是在王功鐵牛車)

端午節抽空跑了一趟了解現場狀況,
其實這種天窩在家吹冷氣就好,
但頭都洗了,行程我安排的不去行嗎?只好硬著頭皮一起出門,
況且還安排了兩個孩子給我,還是得出門幫忙顧小孩啊....

因為這是政府補助的活動,所以要拍個紀念大合照,
有圖有真相!




現在緞帶幾乎都是對岸進口,緞帶王是少數在台灣製造生產的工廠,
現場有好大一片展示區,五顏六色跟各種材質花色的緞帶可供選購,
也有很多DIY材料包,
緞帶王的老闆還非常有愛,現場有一區塊的販售所得都捐給教會,
除了在地的台灣產業業要支持,這種愛心工廠更是要多多捧場!!

很早前就跟工廠預約導覽,
導覽老師很早就在現場等候大家,
上回端午節特地來場勘,
可能人太多冷氣不冷,逛得我們滿身大汗,
這次有提早預約現場冷氣很涼且專人導覽,整個感覺大不相同,
舒適度大幅提升!
緞帶拉花對於我們這些愛DIY的人早已司空見慣,
但這些很鄉下來的老人小孩第一次看到這玩意兒很感興趣,
尤其幾秒鐘就可以做出一朵大紅花,每個都眉開眼笑,
很多阿桑都直接把大紅花掛在身上....
接著就體驗緞帶染色,
現場準備了三原色染料,每個人一下子就做出繽紛的緞帶...


但最困難的是做蝴蝶結,
阿桑os:綁粽子我是很會啦,但綁這個蝴蝶結為什麼我的手都快打結?




自己染的緞帶很有成就感啊,獨一無二


這個劍獅緞帶後方就是機台,
導覽老師介紹了一下機台編織的方式還有材質,
我忙著拍照沒辦法仔細聽,
其實我最愛聽這種製程的講解了....


我只錄到部分的片段...


接著體驗一下人肉緞帶機,
轉動轉軸,一絲一線慢慢的編成緞帶....


不知道是不是使用頻率太高,太操了,
轉軸卡卡的,小檸檬推好久都轉不動....



其實下一個景點是附近的台灣玻璃館,
原本打算一口氣逛完,午餐時間吃飽又可以逛一下鹿港老街,
但老人小孩不耐熱,甚至連午餐時間都提早到11:30,
我們把車停在桂花巷附近,走路到餐廳....





原本是要在王功吃海鮮大餐,
但又悶又熱應該也沒胃口(其實海鮮大餐更貴),
主任很佛心,她覺得出遊還吃便當很寒酸,
寧可東挪西湊硬是帶大家到餐廳吃飯,
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這個價位還可以接受的阿南師民俗小吃,
樓上有圓桌有冷氣,而且把鹿港比較知名的小吃一網打盡!





孩子們胃口不大,我已經自費加點了一些,
結果他們吃了麵線就八分飽了,
剩下好多東西都端來我們這桌....
變成我們這桌吃得好撐啊!


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主任的用心大家都可以感受,
光是這餐預算已經是便當的兩三倍!
難怪要東除西扣省吃儉用...


某人被我抓來當司機,
沒點些他喜歡的東西會被碎念個沒完,
沒關係,吃貨好打發!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道菜,沒想到我們這桌的女生都喜歡,
本以為吃不完,還好每個人吃個幾片就解決了....




小朋友們一下子就吃飽了想喝飲料,
沒問題,老師立馬去門口飲料店點餐請客!
這學期跟這些孩子們處得很愉快,
這群非常單純有禮貌的孩子,
本打算只去當一學期志工,不去又會想念這些孩子們,
應該下學期也是繼續帶下去了....


小朋友們先吃完,社工老師帶他們去走走逛逛,
我才走到廟前廣場就覺得好熱,拍完這張到此一遊照就躲起來了...


以前我會很愛逛這種小藝品店尋寶,
但天氣實在太熱,完全沒興致啊!


往停車場的路上,路過這家有冷氣的小飾品店,
兩個媽媽在此淪陷....





十幾分鐘車程回到了台灣玻璃館,
把小孩丟給其他老師,他們忙著找恐龍,我忙著買碗盤...


玻璃步道讓小檸檬嚇得腳底癢癢寸步難行,
哥哥趕快來牽著他,
但他還是大叫要媽媽抱抱啦....


孩子們就一遍又一遍的玩玻璃迷宮還有人肉萬花筒,
主要是日正當中跑去搭鐵牛車太熱,
所以排著這個點停留一小時,給大家逛一逛喘口氣,
怎麼都沒人跟我一樣跑去買餐具?很好買啊!!


哥哥很棒,開始會幫忙招呼弟弟妹妹了!




上一趟場勘買了幾個泡麵碗公,被大家瓜分一空,
這次本來只想買碗公,
但餐盤也很美,況且一個只要$50,
下次再來不知道是何時了?
所以考慮了十秒,買了七個!!!




終於到了重頭戲時間,下午三點,熱得嚇人啊!!!
事實上是為了要配合潮汐時間,
往前一天漲潮時間更早,時間更緊迫,
往後一天是周末,我想應該社工老師跟志工都沒空來,
所以擇日就不如撞期,只比原先預定延後了一天...
還好大家情緒高昂,沒在意熱不熱的問題....



光是看到鐵牛車就夠興奮了,
我們這次預約的是林進福鐵牛車隊,
派了兩輛車過來,
話說當初透過朋友的朋友介紹在地漁會的什麼發展協會安排行程,
每個人報價$380(我們全部預算也沒那麼多啊!!)
雖說還要幫我們安排導覽員還有烤牡蠣現場加贈一些海鮮,
上次我參加過一次,
十幾個朋友七嘴八舌顧著聊天,根本無暇聆聽導覽員介紹,
至於加贈烤海鮮...,天氣悶熱應該也吃不下什麼東西,
能折價優惠是最好,但價格很硬,
價格談不來,主任有點想取消這個點,
但我很捨不得放棄讓孩子體驗這有趣行程的機會,
到處問到處比,終於找到林進福鐵牛車,
臉書上先跟他小聊一下,端午節場勘碰面倒也客氣,
最後談妥大人$200小孩$100,牡蠣吃到過癮,
也可以自己帶東西去烤,
(因為有的孩子跟我說不敢吃海鮮)
所以出發前還特地去買了一些黑輪.甜不辣.....


去年我表妹去當了幾次美術老師志工,
孩子們認出她,特地幫忙照顧妹妹,
她們一定很納悶,為什麼志工老師彼此之間都很熟?
因為主任動用所有資源,能用的關係能找的朋友都找了,
才有這麼豐富的師資群啊!
連我師大美術系畢業的同學都想要在暑假回來帶幾堂課回饋鄉里了!




快樂鐵牛車出發!
光是看照片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歡樂!!


我本以為是林進福的爸爸,
他說林進福今天上班沒辦法來,他們幾家互相配合,
這個黃阿北也不錯,後面會再介紹!


我弟媳不放心孩子跟著我們出門,臨時決定要跟去,
公主上了鐵牛車一樣是公主,
我們上了鐵牛車應該就只是個工廠女工樣...




這群孩子整路忙著照顧妹妹,
本來老師是被安排來照顧妳們的,
結果變成妳們幫忙照顧妹妹,老師輕鬆許多啊!!!



其實距離遊客中心不遠,$200感覺比計程車還貴,
但想想這$200包含烤牡蠣吃到飽,
況且這靠海維生的小村子平常也沒什麼就業機會,
就靠這些城市鄉巴佬帶來的觀光收益,
這樣想,就不貴了!!


孩子們看到水就玩瘋了,顧不得大太陽,
這幫老人們則是期待壓軸~烤牡蠣....


非常有勇氣的席地而坐,
我一直警告小龍,
千萬不能坐在地上不然我把你衣服丟掉,哈哈!




海灘生態頗豐富,有螃蟹.蝦子.小魚.寄居蟹...
至於其他的小生物,孩子們來問我,老師也不知道啦!!
倒是沒幾個看過寄居蟹,我還介紹了一下,強調環保的重要,
生態破壞了害寄居蟹找不到殼要住在瓶蓋裡很可憐耶!


黃阿北把我們載到沙灘就說要回去拿牡蠣,
一會兒竟然拿了滿滿的一大網袋來,
烤著烤著,原本預計停留一個半小時(大太陽底下已經很久了好嘛!)
大家欲罷不能的結果,竟然烈日當中待了兩個半小時....


從一開始的鮮甜吃到後來過量變得很鹹膩,
這黃阿北果然霸氣,
一直說吃不夠可以回去再拿來,
不過也強調痛風的不要吃太多啊!!
他還說,我不怕你吃啦,吃到晚上漲潮也可以...
從頭到尾他全程作陪(我看網頁介紹是他們會繼續忙繼續載客,等我們想離開在回來載我們),
我們這些都市空看不懂到底烤好沒,阿北索性就幫大家烤,
我忙著開殼給排隊的孩子們....




這孩子真懂得享受,吃到眼神放空呆滯了啊!!!
堪稱是最佳代言人....
要不是忙著烤給孩子們,
我應該再搬張躺椅,買一手海尼根,翹腳吹海風啊....


再不離開都要漲潮啦,
一直催促才依依不捨得上車,
之前不是說太熱不想去海邊?現在不想回家?哈哈....



這黃阿北服務挺周到的,
雖然不會用網路不會用賴,不過言談中充滿濃濃人情味,講話也很風趣,
臨走前跟他要了名片,如果有需要的可以找黃阿北,
價格很優惠,
牡蠣吃到爽,非常大氣啊!!
(夜市吃一盤沒幾顆都一百了啊!!)
剛爬文了一下,黃阿北有粉絲專頁王功爺爺的採蚵車之旅,
透過臉書小編聯繫就少了那麼點味道,直接打個電話比較快囉!
黃德慶 0988537949


後記
活動結束之後,在遊覽車上調查這趟的滿意度,
還好評價不錯,
終於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