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賣屋記事

2020010600:29

前陣子心臟不舒服胸骨有點痛,
左胸心臟附近的胸骨跟左後背的膏肓處都會抽痛⋯
以前不擔心,但我爸有心肌梗塞病史,我阿姨心臟也有點問題⋯
四等親內的都算家族史了!
以前報驗常看一些睡睡就死了,
從40幾年次,後來50幾年次⋯感覺離我不遠了
近來有看到6字頭的才大我二丶三歲!
心想萬一我死了留什麼給孩子⋯
阿肥又是個"天天"過日子沒什麼長遠打算的大孩子,
身無恆產又不懂規劃更令我擔憂⋯
公司某位身材高瘦生活規律又正常的學長,
看似一切正常的他只覺得有點不舒服,去健檢之後竟然直接被收治裝支架,
嚇出我一身汗,他才大我兩歲啊!越想越讓我心驚⋯

舊宅社區中庭沒有空間,社區入口上方又是套房,日後要改建重機具無法進入,
目前都18.4年了,20年後我兒長大要留給他也38.4年,
社區型的連棟透天改建不易,38.4年的老房子脫手也困難⋯
是有考慮要脫手!
隔壁鄰居又機車,小龍大中午在門口花圃玩耍,一臉不屑嫌他吵閙,
花圃的薄荷葉長出籬笆,叫管理員打電話通知我回去除草⋯
最近樓梯間有點漏水是對方馬桶滲過來的,
想到要跟他交涉完全不想(打官司是不會輸,他還要賠我),
只是不想見到他們的嘴臉,就不想交涉以現況賣出我不修了⋯
想說買個新房子,萬一我掛點了好歹也保值,
沒安頓好之前不敢檢查,怕心臟壞了要動刀或裝支架⋯
怕萬一心臟要動刀縱使只是裝個支架也是元氣大傷,
我怕進了醫院再出來已經沒有個力氣去安排後續事宜⋯
都安頓好了房子也賣了才去檢查,醫生認為心電圖沒啥問題,
其實我連兩次健檢都有心律不整問題,這次檢查反而沒異狀,
醫生說萬一我很不放心可以自費好幾萬做精密一點的檢查,但現階段他認為是不必⋯
結果心臟暫時沒事,但換個新房子也好,
只是也沒想到兩個禮拜就賣出去了,價錢被仲介砍得一塌糊塗⋯⋯

裝修成本跟所有的電器都帶不走,勉強打平,
主要是我每年都認為可以回得了家,所以一直捨不得賣也捨不得租人,
尤其本來想住到退休所以東西都買的高檔,
完全沒使用頂多借親友過夜,所以繳了不少貸款跟管理費,
如果把這部分算進去還真的是小虧了一點⋯
仲介說好歹也有了四年的歡樂跟回憶,
想到討人厭的鄰居就一點歡樂都沒有了⋯

每每坐在客廳看到自己一手裝潢打造的房子就覺得挺愜意,
想起討厭的鄰居就想賣房子但又滿意自己摸索設計從無到有的作品,
反覆思考猶豫一天拖過一天,直到心臟真的不舒服了,
抱著"規劃遺產"的打算才鐵了心簽約⋯
(去年三月開始動起賣房子念頭所拍的照片)














賣了房子敲定好健檢日期,開始物色新房子,
總覺得不買個房子保值,我那不會理財規劃的尪會不會在我死後沒多久就把近千萬的現金匪類光了?
在維多附近看了幾個建案,
本打算小龍小三之後可以走路上學(才400m),但有竹林(小黑蚊)的不要,崙南排除。
屬意環球對面嘉安區塊,離娘家也近,但二手的都是分租套房格局,
三隻貓住八套房?改建工程太大⋯
買地自建也不輕鬆,是有幾塊空地沒錯,但學弟妹幫忙查訪,外來人口多,環境太複雜⋯
離健檢日期不遠,心臟又常不自覺的抽痛,總覺得事不宜遲,
在謝總裁勸說之下,一時興起跑去看台中捷運松竹重劃區,
只是新房子租人可惜,距離太遠日後管理不易也是個問題⋯

剛好李佳芬農舍閙上新聞,好奇看看到底哪間?
就這麼繞到新的房子,就在李佳芬農舍的對面一條街⋯





其實這間我在斗六的房仲廣告丶591或是社群都有看到過,
第一印象不錯,但並未深入了解(那時心臟沒有不舒服),
總覺得平常只有兩母子,要買到上千萬的房子嗎?
況且惦惦手上現金又近三百萬的落差⋯
問了問繼承人~小龍,他陪我看了幾間,
東和巴洛克風格的他不要,
整個被這浴缸吸引,嚷嚷的就是這間,根本就是要買浴缸(目前還在裝修階段他就已經跑來泡澡好幾次了)。
我則喜歡邊間兩面採光加上很多窗戶的設計⋯
尤其邊間,日後要改建比較簡單些!
喜歡嗎?媽媽一定想辦法買給你!!


由於之前賣房不愉快的經驗,本以為父執輩會有個好價錢,東嫌西嫌二個禮拜被賤賣有小不爽,
嫌我房子18.4年,你才手上一堆30.40年的勒⋯
我這間大概是他目前經手最稱頭最有價值的房子了!
在我舊宅附近一樣格局一樣大小,沒佈置沒裝潢的開價1128w,你怎麼不去打槍你客戶?
我開928(還說近千太貴會沒人想看,所以九百初就好)底價875,
其實我一直想實拿880,但他又一副硬要收我仲介費的樣子,
盤算了整個總成本,底價840已經是我的極限了!就是剛好打平!
我是很厚道的還把你4%酬勞算進去,你為了討好買家自己這4%不要還回過頭來砍我價錢!
硬逼著我雖不到875但你不要自己的仲介費了(反正還有對方16萬可以收),
跟我說已經到了扣除仲介費的842w,要我一定要去簽斡旋⋯
你嫌我的房子老,我要找學校周邊卻又介紹了一個快40年的中古屋給我是哪招?
要不是詠甯離我太遠帶看不易,實在該給她專任(沒錯,我所有房產都是她專任),
所以這次再買,我跟她説我的上限數字後全權委託她⋯
既然我都屬意要買了,只要我出得起價哪個仲介都是撿到現成的case,
我當然要找跟我有交情的詠甯⋯
也還好有她,初探的幾家房仲都説屋主很硬,
能談的空間有限,開價1298至少1200,
真的還好有她,否則我還在舉棋不定想拉高預算追高到1150⋯最後屋主小賠坐收.
雖然詠甯還小我好幾歲,但也見過大風大浪,在房仲業也十幾年了,
很順利的在一周內完成出價跟簽約,
屋主也很詫異我怎麼會知道她是學姐?
因為小弟跟我說可以爬一下斗六人文社交圈或是一些在地的自售社團,
果真被我爬到了屋主自己貼的臉書廣告,看了一下個資,是我國高中學姐,
也的確見面三分情,簽約之後就商量讓我先搬一些大型家具進去,方便舊宅的交接,
我曾寫了一封長信給她,但她似乎也不太會用臉書陌生訊息所以沒看到,
我又不擅於跟陌生人交談,最後還是託付給詠甯!

算算,跟詠甯認識12個年頭了,不只是房仲丶客戶間的關係,
有不懂的術語丶法令都是她幫我解答,簽約也幫我逐條審查細節。
細想這12年從法拍小套房(70幾萬的小套房,打了好幾個仲介竟然都沒人要理我),
之後換公寓換透天換「全新」房子(這對我們家有指標意義,人生第一個除了汽車以外的全新大型資產)
幕後功臣真的是詠甯,
我就不是家財萬貫有很多房產,不然就投資很多讓她賣,哈哈!

後記
一切的一切就這麼剛好,在我順利買到房子搬好家,
心臟慢慢地不痛了...
其實剛賣掉那陣子還是小痛了幾回,但隨著時間拉長,痛的頻率也降低了!
天理跟我就像個沒血緣但長得很像的姊妹,
她一聽馬上說這應該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刺激,也會造成胸痛,
她前陣子也症狀,去診斷出來的確也是這樣,
我其實也不只胃食道逆流,只是很耐痛,
兩年前健檢照胃鏡也才知道已經是胃潰瘍等級,但我倒是不是幽門桿菌的感染啦!
隨著一切安頓不再焦慮之後,胸痛頻率也逐漸減少甚至不痛了,
但也因為這事操煩,加上小孩這學期功課繁重,我突然冒出好多白髮⋯⋯

我當然知道人生無常啊,如果我兒已經到了可以自立的年紀,
就算突然死去我也不會有什麼罣礙,就是他還小,他爸又天我才操煩啊!!
倒是買了房子心情也踏實了許多,人生又邁進了另一個里程,
接下來就要存養老金跟他的留學基金了⋯⋯
本來也只是想換個小公寓(怎麼斗六公寓竟然也要七百萬了?)
或是學校附近的小透天(但嘉東一帶不是好地段啊!),
最後就這麼莫名的越級打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