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南海之秋

2011092020:11

小三每次都跟我說中秋後澎湖風大就不好玩了,要我別去,

但既然來了,雖然過了中秋,十年前沒到過的南海當然也要去走那麼一遭....

 

一大早七點的船,才六點半就熱到快要爆炸,

我們住的民宿門口也的確有熱帶的FU,門口的雞蛋花依然盛開,

沒有涼意,且豔陽依舊,秋老虎的威力果真不是蓋的!

 

 

也不知道為啥第一站就到七美,搭了一個多小時的船,

颱風熱帶環流影響,海面的中浪就差點讓早餐跑出來打招呼,

想到小三天天在海上生活,太令人佩服了!

這是七美的第一家便利商店,小三說本來離島的東西都賣的很貴,

我心想既然是便利商店就該統一售價,還想說不會被商家哄抬,

沒想到結帳的時候才發現價格有微調個幾塊錢!!

 

 

 

七美沒幾個景點,按著導覽地圖逛了一圈就沒了,

這個是七美人塚,相傳日據時代島上的七名女子為了抵抗外侮死守貞潔在這邊投井自殺,

井邊長出了七棵樹象徵了這七名女子,抗戰之後這個小島也因此改名七美島.....

沒想到小小的公園進去竟然要50元門票,但一眼就可以看透說啥也沒啥稀奇,

就拍個到此一遊好了,根本不想花錢!

不知道黃阿肥對墳墓有禁忌還是不會取景,後面的七美人塚沒拍到,

整理照片的時候我還想了很久才想起這是哪裡...

原本預定停留五分鐘也縮短為三分鐘,拍完照馬上出發往下個景點!

 

 

 

接下來的景點是望夫石,中途還有個七美燈塔,

但學弟們好像也沒啥興趣,於是停留個幾分鐘,

在望夫石旁拍下這群小羊,剛好也拿了七美燈塔當背景!

 

 

望夫石的典故是有個七美島上的婦女因為丈夫出海捕魚遲遲未歸,

天天到海邊守候,等著丈夫歸來,死後被葬在海邊,

我背後的石頭像不像躺臥在海中的孕婦?頭.胸.隆起的腹部及腿部?

有個小女生竟然說,就是一直站在海邊等丈夫回來,被風吹到風化變化石了,

啊妳會不會想像力太豐富?還是沒有唸過書?!

 

 

為什麼七美景點的照片這麼少?因為我沒帶備用電池,

我跟阿肥的共識就是靠僅存的電池也要拍七美必遊景點雙心石滬,

從岸邊往下看就可以看到了,但邊坡有點陡,要在鏡頭內擠進阿肥跟小胖有點困難!

 

 

 

左側的圍籬怎麼喬都會拍到欄杆,喬了半天勉強拍到一張還是有欄杆,

現在想想,電腦後製不也一樣,傻傻的!

 

 

 

這個就是我說的圍籬,潘小凱怎麼拍欄杆還是會擋到雙心....

 

 

 

這邊也有賣鎖頭,可以刻上自己的名字放上去,

不過這樣做的人好像不多,還有很多空位!

一大群阿伯阿桑全部擠在石墩前拍好久,只露出了鐵架上的兩支角,

我實在很想跟他們說,這樣拍是能看得出哪裡啊?

我跟阿肥站的位置才是最佳示範好嗎!至於兩個耍寶的學弟就看看唄!

 

 

 

短短的停留一個多小時,旅遊手冊上的景點全部要跑完,

因為下次要再來不知道多久以後了,

這個地方是小台灣,隱約看到平台上有點像台灣的形狀!

 

 

十點五十分就要我們上船,不知道在趕什麼的?

印象中七美比望安好玩,帶我們去鳥不生蛋的望安停留時間比七美久是怎樣?

船公司說要讓我們到望安吃午餐,但望安比七美更無聊是有啥好吃?

後來的結論就是,可能怕我們吃太飽風浪太大吐了不好整理,

去望安也沒啥好吃的,因此也吐不出什麼東西,這樣大家比較好做事吧?

 

望安只有綠蠵龜保護中心跟花宅古厝,其他地方則都是為了弄成景點而設的景點!

這個地方我真的想不起來了,只知道這是綠蠵龜上岸生蛋的地方啦!

看起來海天一色頗美,其實下午一點多的太陽很毒辣啊!

 

 

望安島上我覺得比較好玩的是花宅古厝,

花宅並不姓花,而是台語的"發財",發財古厝!!

剛好有團旅遊團,跟在他們後面聽導遊導覽.....

這邊的先民以斧頭劈砍珊瑚礁做成磚頭來蓋房子,

至於縫隙則用黑糖.糯米跟石灰來填補,這跟南投的糯米橋製作方法雷同,

完全不用一根釘子,有異曲同工之妙!

瞧,牆上的貝殼化石!!

 

 

這邊的街道很狹小,房子也不大,重建不易,

所以整個聚落慢慢的自然毀壞倒塌,新的房子則在聚落外圍興建....

這戶人家家裡有副立棺,好像取其"立刻生官"的意思,

聽說棺木裡還有副碗筷,取台語諧音"瓦割低勒"(碗跟筷勒),意思就是人還在沒死啦!

當然,隨著這戶人家的遷徙,棺木就留在這邊了!

我是沒啥忌諱,很想湊近去找找棺材裡的碗筷,但很怕把圍籬踩壞,

導遊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來考察過要不要把花宅古厝列入世界遺址,

我怕被我大腳踩壞了,後面到訪的遊客看不到這世界遺址,還是不要闖入好了!

至於黃阿肥這個貪生怕死的傢伙,不幫我拍七美人塚,他也不想站在這邊被拍......

 

 

 

島上最有名的故事是陸小芬曾來這邊拍戲,在馬路中間的這口公井旁搭澡堂洗澡,

島上男丁難得看見大美女,紛紛爬到屋頂上偷看......

 

 

 

大部分的學弟妹都躲在屋簷下等我們兩個老人考古,

看似搞笑的潘小凱竟然看得很仔細,一整個文藝青年的氣息,

還把我叫住帶我去拍這個雙囍窗花,揪感心耶!

 

 

 

整個花宅古厝幾乎都傾倒頹圮了,

但小販說整個聚落最漂亮的就這戶,且還有人居住,

看來房子的確要有人住才能維持人氣,房子也比較不容易壞,

比起週邊的小房子,這戶可是大戶人家啊!

 

 

 

也有人把這邊弄成希臘地中海風情....

 

 

 

這位阿伯講的非常誠懇,說他在島上研磨文石維生,這批賣完就要休息過冬了,

說啥每顆石頭要七道工序才能磨出來一個項鍊墜子,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

阿肥看上一個綠色上有顆小螺的項鍊,還想買另一顆給我湊成對,

但我現在已經對於觀光區紀念品有抵抗力了,沒有暈頭,要他不要浪費;

倒是從窗戶看進去,其實我想要看看他的工作環境,

沒想到窗邊擺著那個跟阿肥看上的那款,一模一樣的有滿滿的一大盤,

當場覺得這個阿伯不可愛了!!

 

 

這個就騙更大了,雖然導覽手冊上說望安有名的喜餅是爆米花球,

島上貧脊所以這個就是望安的喜餅....

但這位大嬸一直強調說金門出產的小高粱,而這個是望安島獨有的大高梁,

爆開之後以麥芽糖黏製完成,簡單的說就是爆米花版的"爆米香"啦!

但我怎麼看就像是玉米爆米花,只是小朵了點,

先買一個試吃看看再決定要買多少,

吃了一口還是覺得很像玉米爆米花,只不過造型很可愛,

我跟阿肥還是買了三大串打算分給同事.....

回程搭船太無聊了,我開始看看包裝上的說明,明明就是玉米花,

大嬸,你說它是玉米我還是會買,但妳騙我讓我很不酥胡耶!!!!

尤其她說離開花宅就買不到,挖勒望安碼頭到處都有賣,害我扛了三大袋逛大街是怎樣!

 

 

 

潘小凱跟學妹們說我們在買爆米花球,她們馬上飛奔而至,

我跟阿肥把握僅剩的時間到處去逛逛....

有幾戶禁不起歲月的摧殘已經拉起封鎖線禁止進入,以免倒塌傷人,

這戶結構堪稱完整,只不過沒了屋頂,很好奇的進去看看格局.....

還是一樣傳統的三合院,但比台灣的小了一半,牆壁則是因為珊瑚礁所以比較厚,

走進左邊的廂房還有陣陣的涼意,雖然陽光毒辣一點都不感覺熱!

我跟潘小凱說屋內有陣陣的涼風,他竟然問我,確定嗎?不是陰風陣陣吧?!

欸,沒禮貌.....我沒在怕的好嗎!!

倒是門口的水井還有水,而且是淡水......

 

 

 

最可惜的是綠蠵龜保育中心從9月開始整修到12月停止營運,

以致於我們一直飆機車趕行程,最後剩了半小時在碼頭閒晃,

沒有什麼特別的小吃,只有關東煮跟幾家賣麵的小店,完全沒有食慾.....

回到澎湖本島之後吃了午餐,剩下幾個小時準備回家,開始瘋狂的尋找貝殼冰的貝殼!

 

整條街走了一圈只找到一小片,倒是廖小霆知道我這未了的心願,

在菊島之星看到之後馬上打電話通知我,我跟阿肥把握最後一小時趕忙跑去買,

我很猶豫買兩個半顆比較便宜,但阿肥說要買一個整顆的比較漂亮,

他的說詞是"買一對到櫻桃家上菜,光聽他們的讚嘆,多花的兩百塊就值得了!"

櫻桃姐姐,妳那組漂亮的骨瓷茶具深深的在他心靈裡留下了烙印,

他已經找了好幾個月,找不出可以跟妳們PK的餐具就不會放過他自己!

我只能說,神經病!!!

最後15分鐘再來碗仙草冰,怎麼覺得還好而已,玉冠的真的比較好吃說!!!

 

後記

第三天,拍了雙心石滬也沒太大的驚喜,雖然是七美必遊景點,

但我最開心的是買了個現在已經列為禁採的貝殼冰之硨磲貝,

下次一定要帶到櫻桃姐姐家上菜!

 

回到台灣,秋風陣陣,跟澎湖的感覺截然不同,

下班回家的路上好冷清,突然想念起菊島的大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