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斗六新家六部曲之軟件進場

2016011916:49
早在木工施作的時候,我就聽信孟容的建議,一直上mobile 01找靈感,
我發現那邊的網友不僅神通廣大,而且口袋很深,
以前出差到台北標標家,發現吊扇在炎炎夏日的確是清涼的好幫手,
雖說前屋主也留下了吊扇燈,但葉片一轉動光線也一直晃,眼睛不舒服,
所以我就捨棄客廳主燈,直接買吊扇了....


網路上看到這盞海爾吊扇,三葉版,
這其實是台灣廠商製作掛澳洲品牌,所以想買的還要到國外網站,
爬了久的文發現台灣已經有代理商了,網拍也找得到,
價格就一口死豬價沒得商量,果真是物以稀為貴!
仔細爬文發現有兩葉版的,從小就沒什麼課外讀物更遑論漫畫,
唯一看過的就是剪髮店的小叮噹漫畫,
這個竹蜻蜓的造型頗有童趣,直接回味童年的生活,是我心裡的首選啊!!!!
爬了一些文章,我深信"燈光是空間的化妝師",
當初設計師給圖時也安排了不少崁燈,但空間小總不希望整個天花板就像是夏日星空,
卻又怕裝太少燈會不會照度不夠?
最後會跟台中華燈市購買吊扇的原因,主要是他是這吊扇國內唯一代理商,
他們也有賣燈具,所以我把格局圖賴給他們看,請他們幫我看一下光線的配置會不會過當?
一開始真的很熱心,跟我討論半天,也安排得差不多了,
後來因為配合水電師傅施作的時間先請茹羽殺去店面幫我買的這吊扇,
或許是跟我賴的那位小姐休假直接跟另外的門市人員買了,
所以後來愛理不理態度不怎樣,
算了,我夢寐以求的吊扇有買到就好,燈具到處都是,況且我也沒打算買其他多特別的東西,
就這樣吧!!

至於層板燈雖然很多人都建議我做平釘就好,
但沒有那個層板就沒有裝潢的fu,就沒有感覺有花錢的效果,
我也知道層板燈耗電使用頻率不高,也不好清理,但是就為了滿足心裡的小小任性啊!!!
嵌燈則是上網找另外一個賣家叫夢想地,現在LED很厲害,
可以調整光線亮度,只是黃光太慵懶了更想睡,
所以我最後決定層板燈買4000K,嵌燈買白光5000K,牆邊裝飾層板投射燈買黃光3000K,
吊燈也配合用餐氣氛買黃光,格柵上則用白光(老爸一定希望亮一點看清楚菜色),
但格柵的部分似乎買的暗了些,下次要換時再改吧!
對於整個光線的安排頗滿意,沒有過多的燈具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層板燈的部分就鞭小力一點吧.....

照理說男生應該比較了解這些東西,但阿肥一整個裝死,
整個裝潢甚至光線的配置都是我一手包辦,我成天在辦公室跟學弟討論照度跟流明,還研究複雜的計算公式,
最後的結論就是給專業的來,買盞吊扇順便問燈具行最快,
聽說國外有照明設計師,找這個關鍵字的確可以看到很多令人驚豔的作品,
平凡的空間靠光線的安排就呈現不一樣的氛圍!
倒是吊扇賣家有特別提醒,直徑是1.25m,但半徑1.25m內都不要有燈光以免造成光線干擾,
我上網爬文嵌燈又最好距離牆面60公分以上,才不會出現牆角的陰影,
無奈客廳就這麼一點大,不要讓吊扇影響光線是當務之急,退到安全範圍之後嵌燈只能距牆50公分了!




剛裝好吊扇跟燈具就迫不及待帶小龍去看,
為了怕粉塵影響他的健康,老媽我在他放學前就先來掃了好幾袋垃圾了....
以前住在IKEA後面,常去逛就很喜歡這個蒲公英燈,
我也另外買了兩盞金屬燈,其實我自己也搞不定要走日式風還是鄉村風,
反正自己開心就好,所以還是決定放這個蒲公英燈(一度想當臥室主燈),
沒想到水電師傅挺厲害的,我整個放在客廳還沒研究怎麼組裝,
我心想他應該只是裝好主體結構,葉面的部份是我自己來安裝,
沒想到禮拜五回去發現他都弄好了,太驚喜了!!
這盞燈果真是整個客廳的焦點啊!!!!





至於牆面的安排,一直想要繼續沿用我喜歡的蘋果綠,
但大家認為蘋果綠傾向峇里島度假風,考慮的結果就這個藍色吧,
透過左邊這個虹牌水泥漆的網頁可以預覽的牆壁顏色,就選這清爽宜人的藍色,
不管是純白還是木質家具都很搭,
一度因為空間不大所以想把整個空間都做成白的,
但白色容易髒,最後就還是走我喜歡的日式休閒風吧....
講是這麼講,但每次我買了一些小東西擺上去後,又有點像是西方的鄉村風格了....





會做這個吧台主要是因為原本只有一片簡易吧檯,一眼就看透整個廚房,
所以吧檯稍微加高了30公分,解決了開門見灶的問題,
而且這吧檯挺適合找個朋友來喝下午茶(多一點就要坐餐桌了),
吧檯總要有吧檯椅,光是椅子的高度思考了很久,
從來不知道所謂的吧檯椅也有70.90分高的規格
其實我更喜歡黑色的工業風旋轉椅,也可以調整座椅高度,但跟整個風格不搭,
所以還是選這種比較輕柔的椅子,
怎麼這麼普通的椅子也要$2900大洋,最後透過阿輝幫我代購,
兩張$2700搞定!
本來阿輝都有組裝服務,但有人叫他不要組裝,要享受組裝的樂趣,
但阿輝這次整箱搬來給我,我跟小龍研究了一下才弄好,
應該是體積太大,組裝好不方便運送吧!
弄好後小龍開心的轉啊轉....
其實我買白色的,有多送蘋果綠的布套,滿足一下牆壁無法漆蘋果綠的遺憾....





隔了兩周的周末,木工師傅來安裝層板櫃的支架,
搞了半天還少帶了一枝,又隔了兩個禮拜左右才跟吧檯吊櫃一起安裝,
所以很多人問我怎麼都沒拍到這片牆的照片?因為少了一枝很奇怪啊!!




接下來的亮點又是在mobile 01找的靈感~兩面鐘,
原本PO文的網友介紹的是美國中央車站的鏡面,
其實我也有一點想買那一個,充滿到美國闖蕩的回憶,
但我也滿喜歡鳥的,這款鳥鐘好像仿那個大廠的,
鏡面有12種小鳥,整點報時有不一樣的鳥叫聲,
有另一款背面是溫度計,但考量在廚房做菜也看得到時間,所以我特地要兩面都是時鐘的!
便宜歸便宜還可以設定某些時段不要叫,但其實聲音不大,而且叫的時間好短暫啊!
就只是圖個話題性而已.....
這個也是透過阿輝幫我買的,有電池產品目前都不能空運,一波三折最後改走海運....




木工退場,水電裝修完成,就剩下大掃除後安裝窗簾了.....
阿姨幫我找了兩個清潔阿桑,其中一個是勤奮的印尼籍外配,
一直想跟我聊天,不過打掃的也挺認真的,
只是他們是清潔公司出來接私案,前一天也沒告知我沒工具,
七點多送他們來這邊之後竟然什麼都沒有,只有個人手套口罩,
我跟阿姨跑遍整個市區九點多才在全聯買了一些清潔打掃用品.....
不過我九點多把工具送到時他們也已經把整棟樓貼在地板上的保護紙都拆光,地板也打掃乾淨了!
本以為就掃一掃拖拖地就好,他們是整棟水洗,掃得滿透徹的!
兩個人忙了一整天$3000,如果沒有額外買這些清潔用品真的很便宜啦!也很乾淨!
尤其是被施傅弄得很噁爛的一樓馬桶,都是檳榔渣跟尿垢,
茹羽來了兩次一直堅持要我把馬桶換掉,不然她不要來我家上廁所,
所以廁所亮晶晶的照片我第一個傳給她看!!!





又過了兩個禮拜,被油漆師傅塗壞的衣櫥門板又花錢重做了一次,
這部分我也有上mobile 01去詢問(真的是臥虎藏龍的地方啊),
有專業室內設計師直接點出,這個門片是鋼刷門,重新貼皮會影響衣櫥軌道,容易卡住推不動,
拆掉重做跟刨掉重貼的價格差不多,但重作省是多了,好吧,含淚噴錢,
這就是整個過程無法親自監工最大的問題所在啊!!!
連門框都拆掉重做了,所以這幾天去怎麼覺得滿地的木屑?





吧檯吊櫃也裝上了,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有點偏右了,
天花板也打了不少洞看得出來嘗試很多次才掛上去,而且右側有點跨在那個小櫃子上,
仔細地想了一下,因為白色這部分有些是空心的假樑,
我本來要再放低一點,有點隔絕油煙的效果,鐵架也不需要做這麼長,這兩個鐵架頗重!
師傅說假樑做太低會有壓迫感,好吧,相信專業,
也因為假樑所以不太能承受重量怕垮了,只好向右偏移....
本來打算在層板下方安裝都燈具,但太複雜的施工又是噴錢的開始,
這個吊櫃裝飾性大於實用性,這樣就好了.....
整個吧檯的全貌!




打掃後隔週,窗簾小老闆來裝好窗簾了,這顏色又變成日式風格.....
其實我思想活潑行為保守,中規中矩比較不會出包,
考量書房只有晚間使用,所以都選便宜的捲簾,一片大概一千出搞定!
把小龍放在家裡大型又占空間的車子都搬來這邊,裝飾效果挺好,
這些玩具他老早就膩了,拿到這邊後每次來還是要全部搬下來玩一陣子....
下圖是客房捲簾大白天的樣子...





阿肥即將出國工作,出國前最後一個禮拜陪我買些小用具,
我們兩個組了一個小鞋櫃在拉門後方樓梯口(開車出入應該都是在那邊進出,訪客應該是走大門),
小龍就在客廳地墊上玩他的玩具,好個舒服愜意的午後....
原本想ˋ砍掉花圃的樹木,但滿滿的綠意倒也賞心悅目,所以窗簾改做窗紗,
讓窗外的綠意也可以進到屋內來!




臥榻的椅墊也裝上了,一度想要裝貓抓布,竟然兩片要一萬二左右,
子彈都噴完了,就先頂著吧!





禮拜一請假,就是為了迎接詩肯的到來,依循往例整棟樓打掃,
我終於了解丹哥週保養的辛苦,真的是累死人了啊!
中午打掃好後等瓦斯公司復表,接了小龍放學後帶他去看醫生,
看完醫生去買點心,又跑回來等家具,真是累死我了!
這傢伙已經習慣坐在吧檯吃點心的感覺了,一來就熟門熟路爬上高腳椅!




樓梯拉門櫃看起來很有設計感,但空間有限,裝飾效果大於收納,
我在想要在這邊擺什麼好?
五彩繽紛的鍋具的確不錯,還打燈呢!但每個都很貴啊!!!!





五點半詩肯送到,
我們買了一組餐桌椅,一組床跟床墊,
還有被房客搞得亂七八糟的電視櫃跟茶几送廠維修也一併搬下來!
這部分噴了十萬多,想到這我就很掙扎要不要把房子出租了??!!
龍少爺躺在餐椅上吃點心!
詩肯送貨司機大哥跪著組裝,甚是要把餐桌轉向都跪著像烏龜一樣駝著餐桌轉向,
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加上樓梯窄,床買加大的,兩個人挪了半天才把床順利搬上樓,
更慘的是車子停在地下室,樓梯又窄又小,我又裝了拉門櫃,更不好搬....
本來打算下樓幫忙搬,但除了他們送的杯具組跟健康枕之外,其他東西我也搬不動!
雖說詩肯部分家具很令人詬病,但服務態度真的沒話說啊!!!!




這組床架是特價款,原本想要挑選粗闊一點,但價格又差了幾十個小朋友,
雖說太秀氣款式不太適合我這種粗魯人,但我還是不得不向新台幣屈服....
這床墊則是詩肯代理德國原裝進口,在店面試躺很多款還是這款比較對我的胃,
主要是阿肥睡覺一翻身我就受影響,每次都很想把他踢下床,
所以這次挑床的時候特別要他在床上翻來翻去試看看,
比較感覺不出來他的翻身,當然是選這款.....
他本來認為房間很小,大概放了床就滿了,也因為這樣我們主臥不放任何東西,
只放床架跟電視櫃,電視櫃也是我從桃園搬下來的,
就犧牲書房一部分空間來做衣櫥,
本來規劃雙人床旁擺張單人床給小龍睡,但我還是喜歡抱著他睡覺,
所以櫃姐推薦我們買加大(Queen)尺寸,原來空間還這麼大,早知道買特大更舒服!
旁邊的臥榻拿掉坐墊後可以收納棉被,又深又大比床頭櫃還好用!


後記
親手打造的家園正一點一滴地完成,剩下窗簾以及客廳沙發,
窗簾是好幾個月前選的,早就忘了買什麼花色了,為了配合花色當然也就不敢先挑床單,
其他布置的小東西陸續添購中,希望能在過年前順利完成啊!
希望下一篇就可以來個完整的開箱文!


  •   成茗志 於 2016-03-27 20:08 1F
  • 搬不動 可叫我來搬啦 只要時間配合的好 我很樂意的 不要客氣 反正也沒什麼事的
  • 版主於 2016-03-28 14:19 回覆
    我沒有搬不動的問題,只有吃不完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