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大家來做"胖"之家長擂台

2016110423:17
某天去接小龍放學 ,老師問我能不能去班上教小朋友做餅乾?
是沒什麼太困難的技術,但想到一班那麼多小朋友,
小烤箱要分批出爐可能很久,大烤箱又很難搬運,
雖然答應了但實在摸不著頭緒....

隨著時間接近,我才知道這學期的教案主題是達人介紹,
希望找各領域的家長來做介紹,
看著前幾個禮拜的家長無所不用其極,
這根本不是達人教學,而是家長擂台!!!
但我只是玩票性質啊,並不是專業西點師傅,
老師說,希望給孩子有粗淺的認識以及能親自參與製作,
班上沒有西點領域的家長,所以希望我幫忙,
既然人家這麼給面子,當然就要全力以赴....
只是我一直認為餅乾有搬運器具上的困難,
老師跟我說教案名稱是"大家來做胖",不然做麵包好了....

老師並不了解製程上有發酵的問題,要等到麵包出爐要好幾個小時,
中間還有發酵過後的整型問題,
在fb上與各方烘焙達人討論,提出作甜甜圈?鬆餅?烤餅乾....等等方案,
大家普遍認為鬆餅簡單好操作,所以最後定調做鬆餅;
後來才知道是兩個小班併班,大概50位小朋友,
所以各方奔走之下借了三台鬆餅機,加上我的有四台....

但娜姐的字典沒有簡單處理,只有追求完美,
既然是職人講座,縱使我不是專業麵包師傅,但也要介紹一下這個行業,
還要做個吐司給大家知道麵包的製作過程,所以又弄了兩台麵包機來,
加上上網找的麵包知識還有麵包師傅的工作內容介紹,
小朋友應該會有粗淺的了解....

老師的通告敲定早上09:40到校,
前一晚本來信誓旦旦的魷魚姊姊突然怯場,問我能不能合併上課?
但老師說這樣場地太擁擠希望分班上,我當然配合學校要求啊...

出發前又通知場地處理好了可以併班上課,
乾脆我自己上場,我兩班一起處理就好....
09:40到校,小朋友正在集合,剛好也趁這空檔把器材跟原料分送到兩個班級.....






先在穿堂介紹一下麵包的由來跟等等要上課的操作步驟,
謝謝好同學嘉萍,她帶了一年特教班的烘焙課,最後一刻才跟我說她有很多教案,
給我這個資料我稍微加一些文字跟照片就搞定了(以後早點說好嗎!),
她竟然還提案pizza,也可以啦,但是烤箱還是個大問題啊!!!

以前我對孩子實在沒什麼耐性,總認為小人聽不懂人話很難溝通,
為了小龍也只好耐著性子,
所以我很努力地用小人的語言來解釋麵包的典故還有關鍵的酵母用處....
小朋友都很捧場,沒人打瞌睡(這是大人才會做的事情吧?!)也沒人哭鬧,
自己的孩子在台下聽自己上課還真是個很奇妙的體驗....







帶回班上操作囉,
謝謝學校精緻的紀念品及可愛的小錦旗!





魷魚阿姨跟阿志叔叔到太陽班上課,
這時候康樂股長又活過來了,說學逗唱樣樣都來,
連老師們都被逗得很開心!





介紹人類史上最厲害的發明,也因為這個發明讓我一頭栽進烘焙的世界,
從此不再只有餅乾,pizza.塔類.鬆餅.蔥油餅.麵包.芋泥球樣樣都來了!!






整個製作過程都要讓每個孩子都有親自參與的機會,
果真唸過幼保,還知道家長很在意小孩在學校的狀況,
盡量讓每個孩子都有亮相機會,還會安排拍照角度......






謝謝蘭大師的香蕉鬆餅配方,比一般的鬆餅更酥脆好吃!





此時天使班的鬆餅也烤好了,
老師先讓每個孩子練習切水果,
接近午餐時間怕吃不下飯,所以每位小朋友就分到1/8片,
再到老師這邊各自添加自己喜歡的佐料.....




輪到小龍來加佐料,這些佐料都是他親自跟我去挑選的,
買那麼多一樣只用了煉乳跟巧克力....





草莓醬.煉乳.棉花糖.葡萄乾....
但是果真如嘉萍說的,小朋友只要有巧克力都好打發,
用最兇的就巧克力醬,其他東西幾乎沒人要吃@@!





太陽班這邊採集體創作,
每梯次幾個小朋友一起裝飾,這樣拍照是很美啦,
但是裝飾擺盤那麼滿,接下來要怎麼切開分食啊?
就讓老師去頭痛就好......




歡樂的太陽班鬆餅教室成功!




天使班各自裝飾,還好份量沒很多,每個小朋友都吃光光!




一開始本來想做比利時鬆餅,
但跟幾位大師討論結果,比利時鬆餅外酥內軟比較是大人的口味,
小幼班的小朋友可能咬不動,所以課堂教學版就用香蕉鬆餅配方,
至於所有幼教部教職員就幫他們準備了比利時鬆餅佐玫瑰花醬,
果真大獲好評啊!!!
於是天使班派出公關主任黃小龍到處分送......




忙到接近中午才結束,
老師還要幫忙打飯分發營養午餐,拖地整理教室,接著幫忙鋪睡袋安排小孩睡午覺,
辛苦的魷魚阿姨跟阿志叔叔這時也才收拾好器材,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吃午餐,
老師們卻還在填寫聯絡簿,真的好辛苦....
來這一趟我們也體驗了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
真的是所很用心辦學的幼兒園,吃的是十穀米,三菜一湯也很可口,
距離上次坐娃娃椅應該快40年了吧?哈哈哈.....


後記
十二月份的達人介紹才是我真正的本業,
精彩可期,敬請期待!

這不只是我個人的成敗,也是群體的榮譽,
這是戰爭!
明志哥,龍大,洪小白,我一定會發通告給你們,請好好表現,
壞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