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家長擂台賽第二回之幼兒安全犯罪預防宣導

2016120107:24
上次小龍老師邀請我到學校鬆餅教學時,
順便問我警察局參觀流程?
非我所轄不好安排,請他們直接縣局連絡,
我隨口問了一下是要參觀什麼內容?
她才說是職涯介紹,
但以往接待幼兒園參觀經驗,就是摸摸裝備,走馬看花,最後在哈雷上拍個照就結束行程,
其實並沒有太大實質意義,
於是我自告奮勇,我一樣可以帶器材設備來介紹,
但既然都要開課了,我希望能上一堂幼兒安全教育宣導,
老師很興奮的跟主任報告,結果原本兩個小班的職涯介紹演變成全園的安全宣導....

離開婦幼工作都快15年了,以往我比較喜歡接國高中或成人場次,
總覺得小學跟幼稚園太小了聽不懂人話,
但也因為自己有了孩子,開始掌握小人詞彙,
加上當年跟著鴻芳學姐學習,那時她的孩子就差不多小龍的年紀,
努力的在腦海中搜尋她當初上課的模式.....

為了這個活動,我很早就開始寫教案,
娜姐名言:沒有簡單處理,只有追求完美,
所以無論是場地布置.活動道具跟教學影片我都一改再改,
把我畢生功力都拿出來了,這是戰爭啊!!!!

原本以為只有兩個小班,所以我蒐集了50份宣導品,
透過各縣市的同事們到處去幫我要,所以這堆獎品有台北.桃園.新竹.嘉義....聯合國,
後來竟然也有幼幼班跟中班來參與,實在無法通通有獎,
所以就變成有獎徵答,為了能把獎品都順利送完,想破頭想一堆題目(不能太難又要讓小盆油了解,真是頭大啊!!)
滿滿一桌倒也熱鬧精彩,
結果天才小朋友都想要我的小道具(手槍.水槍.鋼印.帽子)而不是要宣導品....
一直透過line跟老師討論(手機打字超吃力),其實我討厭手機打字,非公務通常都已讀不回,
乾脆臨時請半天假,除了去看一下場地之外也順便順一下流程,
我好慎重其事啊!!!!





原本透過同學去跟署承辦人借小衣服,
結果現在變成每星期二.四常態性活動,
輾轉問了幾個縣市,有的需要出公文,有的需要寫借據,有的只能借短袖,
我跟黃阿肥討論結果,
天氣變冷了,萬一穿短袖小盆油感冒,好心變成壞事,
況且我私下答應老師的義務演出,哪來的公文跟借據?
借了之後還要清洗跟寄還,也是很囉唆,
一咬牙,黃阿肥一口氣訂做這些,還好新單位分了十片臂章給我,
所以我有五個分身啊(其中一件是小龍去年萬聖節變裝時訂做....)
我還為了小龍的好朋友~漢草很好的靖書做了大一號的,這樣大家都可以穿著小制服體驗拍照,
也擔心有的家長沒幫孩子穿深色長褲,所以我還準備了四條長褲來換穿....







原本想直接跟婦幼隊借海報,但海報密密麻麻的字體不適合幼稚園,
於是把以前做過的海報重新整理過,截圖變短.重新排版....比較適合幼稚園的孩子....
謝謝相館灰馬王子,每次在我火燒屁股的時候總可以幫我生出超便宜又漂亮的海報!





原本想邀請雲林婦幼來一兼二顧,順便給他們累積活動場次,
所以連卡片都設計縣局的圖案,但因為臨時改期最後我一人上場.....

這題目是小龍自己訂的,活動安排了大野狼劇情,
所以才會叫做小小警察抓大野狼....
在活動結束之後每個小盆油可以讓老師寫上名字後蓋上自己指印跟鋼印做紀念,
其實我本來是準備了一百份指紋膠片,
小小孩實在很難聽得懂,而且我沒有助手,要做完這一百張可能會花上好幾個小時,
所以最後就去借活動鋼印,改成蓋鋼印跟指印囉!
也因為是小龍班上,所以設計活動時我一直反覆拿他實驗,
要讓他了解聽得懂才會安排到課程裡面....





原本的圖檔解析度不好,相館達人小灰幫我修得非常完美,非常感謝!
翻出十幾年沒穿的制服,這件還是學長給我的,我也想不起來我之前的制服到底丟哪去了??
自從我二年級之後從來沒穿過制服,連階級章都是上次學長給我的,就這麼101個了......
小龍身上這件是免燙襯衫,剛好狗祥他們之前辦過活動孩子有留下一套,所以特地跟他借,
本以為這樣各班分梯狀況劇練習可以一次七個上場也比較快....
結果要穿穿脫脫最後只輪了兩梯,其他就帶回各班拍照過過癮了!

小龍每晚洗澡都要跟我演練一下台詞,練了好幾天終於可以上場表演,所以非常興奮.....





為了讓氣氛活潑一點,特地去借了這兩顆人頭有點自討苦吃,
光是運送就很麻煩.....
搞這麼複雜其實表演不到兩分鐘,但孩子的開心....無價!!!
很想直接去淘寶買兩顆,但這不是卡通,以後能運用的場合有限,所以沒有衝動訂做....
本來是商請朋友演出,但臨時改期所以沒辦法配合,
到前一晚才敲定人選也確定老師的身材,臨時借了兩件制服,
還好凱彥夫婦檔借我衣服跟帽子都非常合身,
小龍嘴裡說害羞,倒也大方的上去帶大家跳PPAP....
老師原本還想跳波力,
這兩顆大頭超重且眼距過寬,戴起來走路很不方便容易跌倒,就別自討苦吃了唄!
無采學弟幫我做的嵌入影片,沒想到音響竟然沒有聲音,
靈機一動手機上網抓影片,拿著麥克風播放,
雖然影音不同步,但孩子們依舊開心......






先介紹警察局跟工作性質,其中穿插了有獎徵答....
請問要找警察叔叔阿姨幫忙,電話要打幾號?1.113 2.119 3.110 4.117
找一個小朋友出來回答....
再問小警察她有答對嗎?
"叮咚叮咚,答對了!"
請帶她去選一個禮物....

這個狀況曾經在家演練過,
"請天使班一號同學回答...."
"陶兒說3.110有答對嗎?"
"答對了!"
"請帶她去選一個禮物...."
"媽媽,不用選了,這個最大最好的給陶兒!(小龍非常喜歡的小女生,哪有人循私成這樣??)"
我故意說:"陶兒說不喜歡你選的,她想自己選...."
這小子竟然有點失落的說:"好吧....(感覺心意被辜負了...)"

最近幾個晚上,我們洗澡時間就一直在演練這些劇情,
我發現小龍超會編劇,自導自演.....
甚至班上有外籍生,還會吐槽我說秉軒聽不懂國語,叫我用英文出題....







接下來,老師希望能讓小朋友看到"真正的"警察叔叔.....
實在找不到空班的警察來客串,
最後借了一套制服,還找了小朋友不認識的老師來客串,
出門前跑去住家附近派出所碰碰運氣,
裝備我都借好了,也準備了玩具槍,心想"真正的"警察伯伯不能把裝備都拿在手上吧?
還好派出所值班學弟很大方的借我腰帶,所有裝備帶上身之後有模有樣,
幾個同學都問我去哪找到警察伯伯來客串啊???
給這個老師拍拍手,非常逼真!!!







最後進行犯罪預防宣導,教導小小孩認識隱私處,
還好有阿輝之前送小龍的喬唬,隱私處就是有衣服遮起來的地方,
非常合用!!




再用動畫補強一下加深印象......






最後小警察著裝準備登場囉!
老師說,家長每個看到照片都很開心,直說小警察太可愛了!!!
一樣制服兩樣情啊....
大家看到小警察可愛,但大警察可惡(誤!開罰單不是我們願意的啊!!這是必要之惡.....)
小朋友好像都很喜歡當警察,穿上制服開心得不得了!!!!



靈機一動,突然想到小Sam有灰太郎,所以跟跟他借了人偶裝,
活動設計:
大野狼隨便攔了小朋友,設計很多狀況:
1.小朋友,你唸哪個學校?可以帶我去嗎?
2.小朋友,我這邊有糖果,你想吃嗎?上車我就給你….
3.小朋友,你媽媽有事不能來接你,叫我來帶你…
4.小朋友,我肚子好痛,你可以陪我去看醫生嗎?
5.小朋友,我家有好多恐龍玩具,你要跟我回家玩嗎?
6.小朋友,我車子沒油壞掉了,你可以帶我去找加油站嗎?
7.小朋友,前面有寶可夢的皮卡丘,你想抓嗎?我帶你去….
8.小朋友,我家狗狗生病了,你可以跟我去照顧牠嗎?
9.小朋友,這個禮物送給你,屁股給我摸一下可以嗎?

路人甲小朋友回答之後,所有小朋友要來評分有沒有答對?答對的可以去選禮物....
但這時候小龍小幫手已經興奮到滿場飛了,
因為在家沒有演練到最後,我以為前面OK後面應該也可以正常演出了....







本來是要到小龍班上才簡單介紹指紋採取,
但現場也有中班小朋友,老師說小朋友分批換制服也要時間,所以就繼續講吧!
這個花美男~百駪風靡全校小女生,聽說是所有幼兒園男生的假想敵,
唉,我以為我兒子不是城武好歹也是冠希,哪知道是個幼兒界的納豆?
雖然也是機靈,但是帥度有差....
姐妹們,慎選老爸是很重要的事情啊!!!!!
最後恭喜他通過考驗,給他一張紀念卡請他蓋上指印跟鋼印,
孩子的單純表露無遺,這樣就開心了大半天!!!!

果真是小女生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非常認真學習,聽說回家還可以跟家人描述今天阿姨上課的內容,
聰明又帥氣的孩子人人愛啊!!!
請他選禮物非常客氣害羞,阿姨我也很私心的挑了個最大的送給他!!!






忘了拍照,小朋友回教室之後又回來拍一次,
因為太匆忙了,所以忘了請剛才的大頭警察娃娃跟警察伯伯還有大野狼一起入鏡有點可惜....



後記
很多人問我幹嘛搞這麼累?
與其說是幫小龍準備課程,倒不如說我也是再回味童年,
還好,阿木我出頭夠多!
還有一點點東西沒有一次上完,因為我怕小龍中班.大班時老師又要發通告給我了....
或許下次我會把小機車或是福爾摩斯系列都帶進課程裡.....
家長擂台下回見!!!

在此一併感謝出錢出力的朋友.同事們,雖然所轄不同單位,
但感謝大家對婦幼工作的付出與心意!